星期五, 7月 15, 2005

加菲貓, 飛上天...學飛篇(5)

 今天我的教官時間是滿的, 但他不反對我找其他的教官練習, 所以UAA幫我安排了Scott Walker. 晚上六點的飛行, 是比中午涼快許多. Scott是一個比Peter還年輕的教官, 雖然年輕, 但是他是CFII, 個性比較開朗, Peter則頗有點嚴師的感覺..相較之下啦..:)

 我一樣一個人獨自做pre-flight check, BN今天的油不夠, 所以我回到學校請油車來加油, 在等油車的同時, 看到幾位也是台灣人的飛行同好正在替C-172做pre-flight check, 正準備在比較涼快的時間飛出去晃晃或是做些科目.

 Scott問我跟Peter飛過幾個小時, 我說一共五小時, 但我強調是因為Peter實在太忙, 且他也同意我在他這兩天沒空時找其他的教官練習本場, 所以我才找其他人. 我跟他提到我們通常不會這樣做, Scott說他們也是, 每個教官都有他自己的一套, 所以每個人教的都多少會有些不同. 我其實事先就知道會有這樣的情況, 但是一方面Peter實在太忙, 我需要更多的練習, 一方面是, 我也不排斥跟其他的教官飛飛看, 有機會可以將我個人認為比較適合的教官推薦給想要到UAA學飛的人.

 起飛, 就遇到了第一個不同, 根據check list與Peter所教, C-152在67knot時會有最好的爬升率, 可是Scott要我保持75knot, 他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兩個大男人太重, 他會希望有高一點的速率會覺得比較安心. 第二點, Peter要求我在EMT RWY19起飛後飛到I-10就右轉cross wind, 這個主要是因為過了I-10, 很快就會進入LAX的進場空域. Scott要求我爬到800 feet後再轉cross wind. 嗯....還真是有些不太一樣.

 轉Downwind後, 跟塔臺聯絡, "El Monte Twr, C47BN right downwind abean.", 塔台就會跟據traffic情況給予"cleared for option"或"no. x to final, cleared for the option". 這點其實跟我們之前的想法不太一樣, 我一直以為發了cleared to land後, 要等這架飛機離開跑道後才能再給下一架飛機cleared to land. 但EMT twr可以一次給兩三架飛機cleared to land...mmmm....再查查...

 今天的重點在本場, 我最大的問題, 還是在於touch down時的時機, Peter提到, 當你感覺到下沉時再慢慢帶桿, Scott則是沒提到這點, 只提到保持跑道頭的位置, 自然就可以有好的landing. 我自己覺得, flare不是最大的問題, 落地前, 機身的偏移, 氣流及變速的風對飛機在落地前的航向都有影響, 這點的校正才是需要更注意的.

 飛飛飛, 還有件事覺得怪怪, 天黑的這麼快, 我連flap的indicator都看不到了, 教官怎麼還沒開燈, 一看教官, 原來他已經把太陽眼鏡拿下了, 我還帶著, 怪不得這麼暗. LA現在日落時間是晚上八點左右, 我飛的時候雖然已經是晚上七點, 天空還是滿亮的.

 教官在我飛過兩個落地後, 開始對我的飛行大力稱讚, 他說當他聽到我只有5hrs的飛行時數時, 他想大概還有一大堆的事情要教, 但他看到我的飛行後, 給我很好的評價, 他說不管我之前做過什麼, it works. 我說我FS上有超過100hrs的時數(其實不只, 只是小飛機, 目視的時間大約是這樣). 他說FS的歸FS, 多的是人FS飛了很多, 上真飛機後連基本操縱都不會. 我想他所說的, 應該是一開始就用AP飛大飛機的人吧, 在這還是要提醒大家, 如果你只想玩玩當然隨便, 如果你真的想對飛行有所瞭解, FS中的C-172是很好的練習飛機, 別不會走就想飛..:)

 今天, 其他的事沒做, 就練本場, 落地....一共飛了11個落地. 不知道TWR會不會覺得累呢...:)

學飛後飛行時數: 6.3hrs
總飛行時數: 7.8hrs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