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4, 2005

加菲貓, 飛上天...學飛篇(4)

 兒子出生, 飛行暫停了兩天, 養小孩真是超辛苦, 養兒方知父母心呀.

 我今天預約的飛行時間是中午12點到下午4點, 但是因為早上要去買baby的東西, 只好先打電話給教官說我會遲到30mins. 十二點半到時, 教官已經在等我了, 大概因為我有事前先知會, 又是因為baby的事, 教官到是很可以體諒, 但是他跟我說, 你現在來也沒用, 因為我們的飛機, LJ(在這我們都只說飛機編號的最後兩碼)的無線電壞了, 沒辦法飛. 但是C-172到是可以飛, 如果我願意付C-172的錢的話. 我走向學校負責人Steve並跟他提這事, Steve到是很爽快的答應我在這個時段, 可以給我C-172與C-152一樣的rate.

 於是櫃台就給了我C-172的check list, 我獨自一人走向C-172. C-172與C-152大同小異, C-172的馬力比較大, 理論上飛行時也會比較穩定, 但是在夏天中午的LA , 一點感覺差異都沒有, 因為強烈的熱對流, 飛機總是晃的滿厲害的, 倒是在check list的小異, 讓我在地面上多待了一些時間, 讓教官指導我這些差異.

 我們用C-172飛了兩個right close pattern, 時間不多沒機會用C-172做其他的課目就落地了. 感覺真是有點.....大同小異.

 下來後兩點我們就有C-152可以飛了, 今天飛BN, C-152中比較舊的飛機. 我又開始了今天第二次的pre-flight check. 這時是下午兩點, 太陽底下連我也開始感覺有點熱了. 很順利的滑行, 現在已經能掌握起飛的訣竅. 今天天氣比較熱, 教官要我爬到4000呎看會不會涼快一點. 我們飛到EMT的北方空域, 開始準備我們今天的課程.

 教官先要我覆習step turn, 這次的左轉右轉我都可以控制的不錯, 唯一的問題是, 每座山都長的差不多, 所以我得很仔細看才能看出我從那座山開始轉, 剛好轉360度要正對同一座山. 高度是可以控制在100feet之內, 但是還是要能再努力的掌握帶桿的穩定性. 接著我們做失速的科目. 油門收idel, 保持高度, 聽到失速警告開始叫後, 速度再掉, 就會開始失速, 飛機會往下掉, 就向雲宵飛車一樣, 這時只要推上油門, 放鬆yoke, 回到速度後拉yoke回到高度, 就可以改正. C-152是穩定設計, 失速改正並不困難.

 今天還有一個重頭戲, 我們飛到在EMT東北方的Braykett(POC)機場落地, 而不是本場落地. 做完科目後我們往正東飛, 起飛前教官就在VFR航圖上告訴我我們要找的機場剛好在一個湖旁邊, 所以只要看到湖就很好找. 話說今天LA的能見度有7nm, 但是空中空氣污染讓我覺得總是一層霧霧的在地面上, 好不容才看到那個我們要找的湖. 在跟TWR聯絡後, 我們在Braykeet機場的26R跑道落地. 這個機場有兩條平行的跑道, 26R較短, 但對於小飛機而言已經夠了.

 我們向塔臺再要求起飛做該機場的本場. 一起飛我們就在湖的旁邊看到一堆高級住宅區, 教官要求我特別小心按照噪音管制規定飛行, 不要激怒那些有錢的人..:) 再一次落地, 這時教官特別讓我看到在taxi way上面ILS的滑行區域標誌, 如果有飛機用ILS進場, 塔台就可能要我們在ILS前暫停滑行, 以免影響ILS的訊號.

 第二次起飛後, 我們就延著目視高速公路飛回EMT, 落地. 這次落地是重落地, 我太早flare了, 教官特別要我感覺, 當身體感覺到下沉時才帶桿, 太早帶桿會造成失速導致重落地. 我們跟塔台要求再起飛訓練一次, 這次已經可以慢慢比較能習慣了. 在滑行時, 有時一不注意就不在中線上, 教官特別以詼諧的語氣警告我說下次要是再沒有在中線上滑行, 他就要幫我記錄下來, 記錄幾次, 他來台灣時就要我請他喝幾罐脾酒. 我當然是很歡迎他, 但是自此果然我的滑行就好很多了.

 熄火下了飛機, 我們回到學校中, 教官跟我說要我對pattern多練習, 並試著記住一些重點, 他花了幾分鍾畫給我看, 我終於知到為什麼許多人solo前都要有一份本場進場要注意的事項表, 在那要多高, 油門多少, mixture啥時要用...等等, 要我回去好好練習並記憶. 星期五六我的教官沒空, 我會跟另兩位教官一起飛並練習本場航線以期能更進一步熟練. 下課前教官還借了我一份PPL的教材DVD, 讓我可以先看並進一步瞭解. 他真是好人.

學飛後時數:5.0hrs.
飛行總時數 6.5hrs.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