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1, 2005

加菲貓, 飛上天...學飛篇(3)

 今天的飛行時間是中午12:00, 剛剛看到台灣的氣象, 台北36.4度..my god..LA這還好, 大約30度左右, 相對濕度也只有50%, 雖然小熱, 倒是還滿舒服的. 不過幾為老外教官倒是紛紛喊熱到受不了.

 進櫃台, 教官沒說太多, 直接把飛機登記簿跟key給我, 要我先開始做pre-flight check. 今天我飛另外一架飛機N48BN, 這架是學校中比較老的一架152, 不過也只是在inter-com及radio com的設備上有些不同. 一個人開始做pre-flight check, 根據教官所說的, 從機身, 控制面, 燃油, 機油, 皮氏管, 燈........一樣樣檢查, 教官則已經在旁邊看, 問了一下我機油高度多少, 燈檢查沒, 來確認我做了所有的項目.

 用手把飛機推到taxi line, 進了機艙, 發動引擎, 一步步按照check list來. 今天我們要做的是slow flight. 跟GND要了地面的滑行許可, 滑到RWY19旁, 我的滑行技術還需要再練習, 跟剛學FS2004時的滑行一樣, 歪來歪去的. 努力掌握滑行技巧中.

 接著是pre-take off check, 起飛. El Monte的訓練空域在機場的北方與山丘之間. 今天除了我們之外, 還有另一架飛機也在做訓練科目. 我們爬高到3500feet, 教官先要我做step turn, 左轉右轉各一次, 在轉彎時, 空速跟高度要保持. 在轉彎時, 我忍不住看姿態儀及垂直速度表, 用以確定我們的高度不會差太多, 教官並沒有阻止我, 只是提醒我, 要99%看外面, 1%看儀表. 這點是我要學習的, 教官看外面的時間比我多很多, 可是他還是可以就儀表糾正我的飛行姿態, 可能是visual的經驗造成這樣的差異, 這我還需要再感覺.

 兩次的step turn後, 我們開始今天的新科目, slow flight. 顧名思義, 就是讓飛機慢慢的飛, 有多慢呢? 保持在40knot的速度. 這時的姿態是機鼻往上, flap 30, 保持高度. 教官做一次, 改正回來後, 我做一次. 這科目在之前並沒有練習過, 看來我還須要更進一步練習.

 接著, 我們在3500的高度, 油門收到idel, 模擬引擎失效做circle descend. 也就是說, 如果我們已經選好的迫降的地方(今天我們選了一條道路, 與跑道同方向, 也是正對風的方向), 高度過高時, 則維持在60~65的速度在原地繞圈降高度, 直到1500feet時開始對正跑道, 當然我們沒有真的落在公路上, 在800feet時我們就go around加油門離開訓練空域了.

 回機場, 我還是無法很快的找到機場, 對於附近的地標還是不熟悉, 直到我看到在航圖上的一個賽車場後, 才對機場的位置大概知道, 叫塔台, 進場, 落地. 我的flare沒問題, 但是touch down前要用右舵還要練習.

 再次滑到RWY19, 起飛, 做right downwind pattern, 進場, 落地. 一樣, 右舵的使用還要練習..嗯..這部份是FS沒有的, 怪不得我一點sense都沒有.

 落地後, 滑回學校, 熄火, 把飛機推回機坪, 這次教官讓我自己做飛行時數check及鎖飛機, 大概是太熱了吧. 

 今天教官課後跟我說, 我的飛行ok, 直到我開始緊張, 我想是因為在FS中, 飛機不會隨氣流上下左右晃, 在真實世界中, 一旦這樣晃, 我就會想去改正, 反而造成我握yoke太緊, 也讓自己太緊張. 教官跟我說, 不要太緊張, 平飛時, 就放輕鬆飛, 飛機不會跑掉的. 我想這點是我心理上需要調適的.

學飛後飛行時數:2.9hrs
總飛行時數: 4.4 hrs.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