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7, 2005

加菲貓, 飛上天...學飛篇(1)

 今天是學飛的第一天, 今天早上, 先去按指紋, 開了二十幾哩的路, 到了指紋收集中心, 結果辦公室的小姐告訴我, 雖然這是指印中心, 但是按指紋的地方卻在令一個地方, 又開了十哩的路, 才到了指印中心. 按的過程到是很快, 填完表格, 十分鍾後就完成了. 要特別注意的是, 印指印時, 需要帶一份給指印中心及按指印的人的程序, 及一份已印上你的姓名的表格, 這兩個東西都在確定選好指印中心並付費後, 就可以在網路上拿到. 記得要帶著, 否則指印中心就無法幫你搜集指紋了.

 下午兩點, 到了El Monte機場(EMT, KEMT), 我的教官Peter已經在等我了, 他是一位看起來經驗豐富的教官. 不過他看起來不到40歲, 很親切.

 一開始, 教官先針對solo的要求跟我講解, 這些在FAR61.97上有明確的記載, 當中主要記載的包括對該飛行器的基本瞭解, 對於所飛行的空域基本瞭解, 對於飛行器在遇到側風, 風切, 引擎失效及flap失效時的基本處置方式. 這些教官都要求我回去找到答案, 看來回家有功課要做了.

 接著教官帶我到飛機旁邊, 開始對飛機做360度的檢查, 從左駕駛座開始, 針對每個細節, 每個螺絲及每個該注意的地方, 都仔細講解, 教官說的沒錯, 當你飛一架飛機上天時, 這些細節, 最不想看到出錯的都是機上的所有人, 起飛前的檢查是每次起飛前, 機師都一定要做的功課, 無可取代.

 進了座艙, 開電, 發動引擎, 滑行到跑道頭, 之後在跑道旁邊做起飛前檢查, 按照check list來, 接著跟塔台要起飛許可. EMT今天風190的10浬, 我們剛好用RWY19, 教官讓我自己起飛, 這點到是讓我很訝異, 可能一方面是因為之前我有跟教官提到我一點點的經驗. EMT RWY19起飛後建議盡快右轉, 因為一起飛就會接近LAX的進場空域, 雖然只要在4000呎以下就沒有問題, 但是通常教官都會建議避開.

 起飛後轉向, 在EMT的北方是3000呎的高山, 在EMT與高山之間的空域有許多小飛機在此訓練, 除了附近有兩個Class D的機場(EMT, POC), 這兩個機場落地都不用錢, 這兩個機場的學飛費用也可能是全美最低, 這點吸引許多人來此空域學飛. 聽著塔台的聲音, 一點都沒停過, 都是小飛機申請touch and go及full stop, 就可以瞭解.

 到了訓練空域後, 教官要我做急轉彎(45度)及20度的轉彎, 左轉右轉各一次, 在轉彎時要保持高度, 我們在3000呎的高度, 我盡力讓高度差在100呎之內, 不過跟FS2004最大的差別是小亂流, 突然高高地低, 告訴著我我是真的在空中. 這點所引起的高度差別讓我緊緊的握住yoke. 教官要我輕鬆一點, 因為C-152這種飛機設計時就強調好飛高穩定性, 就算雙手放掉也不會失控, 不像直昇機, 屬不穩定設計, 需要特別小心.

 進場時教官要我進場, 但是到最後touch down時當然還是教官接手, 我希望我可以盡快自己落地, 而不只是進場.

 落地後, 滑行回學校, 進行落地後檢查及關車檢查, 關電檢查.

 上課時間差不多兩小時, 飛行時間0.8hr, 還有好多事要學要記. 學飛的第一課, 印象深刻.

學飛後飛行累積:0.8hr
總飛行時數:2.3hr.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