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4, 2013

2013美西大縱飛--第三天(KHIO->KPAE)

5th Oct. 2013
飛行既然是在空中飄,天氣,就是最主要影響的因素。這次飛行,從起飛前十天,Ming就非常注意每天的天氣預報,我在台灣時,整個人被陷在一個難以解決的外站問題,跟本無法分心注意天氣,只好在有限的時間跟Ming討論。所幸Ming一直持續告訴我,說我們的運氣很好,要飛行的那幾天,剛好都是好天氣,前幾天天氣不好,後幾天天氣也不好,就剛好為我們撥雲見日。以這次往北飛來說,奧勒崗州與西雅圖低雲的機會,跟加州出大太陽的機會一樣大,但是根據天氣預報,我們到達的幾天,一反常態的是SKC的好天氣。
今天早上,一如前幾天就開始追蹤的,是個SKC的好天氣,我們原本預計今天飛到西雅圖,明天(6th)在西雅圖待一天,參觀Boeing工廠,後天一早飛回加州,但是後天的天氣預報,下雨的機率從50%,下降到30%,到昨晚又升高為70%。Ming跟我都擁有IR,但是我們怕的是在低高度就進入icing level,進入icing level後,我們就不能進雲,因為這架小C172並沒有除冰的裝備。這幾天西雅圖上空的icing level都在4000~6000 feet左右,持續的讓我們擔心。昨晚在討論過後,Ming建議把原本預約明天早上的Boing Tour,改到今天下午,今天看完,明天如果要飛走就隨時可以離開,話說明天離開西雅圖的路線是KPAE->KCEC->KLVK,整個航程是我們這次出門最遠的,大約會有7~8hrs的飛行,再加上我跟Ming都沒有夜航的PIC資格,傍晚六點十五左右太陽下山,我們得在七點十五前落地到目的地機場才符合法規,頗有灰姑娘趕著夜班車回家的感覺。
那~~好吧,我們就把明天的Boeing tour改到今天下午三點,最後一場,反正今天從KHIO飛到KPAE只須要2.5hrs, 再加上Boeing tour就是在KPAE,我打電話問過,落地後可以直接滑到參訪的門口請Boeing的人來帶我們,連地面運輸都免了~
第一次覺得飛飛機去玩很威~~
三點的展,兩點半要到,十二點要起飛(離開跑道,不是發動引擎),十一點左右就要到機場準備,再加上我們還要一個半小時參觀學校,所以一整個很趕。還好HAI的Chris非常幫忙的給了我們快速的學校介紹,HAI的學生也非常熱情的花時間跟我們一起座談,讓我們瞭解到這個美國西北最大的飛行學校更深入的一些現況,按例,學校介紹我們再另文撰寫.
回到HAI,我們跟許可頒發席要到的許可是:
KHIO SCAPO5.SCAPO DEP BTG V287 PAE KPAE @ 8,000 sq4741
本來我們是希望可以由UBG V495經過SEA VOR上空飛過去的,也就是說,會直接從KSEA(Seattle-Tacoma國際機場)正上空飛過去,不但KSEA盡收眼地,也會從西雅圖的地標-太空針塔--上空飛過,不過我們這種小計謀那是航管的對手,直接給了我們一條從西邊繞過KSEA的路徑,不過,已經算是夠接近了.
 image
拿到許可,我們在許多人,包括學校學生,表哥等人的歡送下,起飛。
我們使用SCAPO FIVE離場,起飛後飛向SCAPO,之後航管讓我們定向OLM VOR,在陽光中,我們慢慢的爬到8000 feet. 就在離場後不到30 mins時,我們發現Low Voltage的燈亮了,這大概是這次航程發生的第五六次了,我跟Ming都不以為意,重啟Alt希望可以解決,可是…
這次沒有解決!! Low Voltage的燈還一直亮…
我們拿出POH,重新啟動ALT,重新開關Master SW,試了幾次都無法讓這個燈號熄滅,這一腿Ming是PIC,他試過後,決定回頭,我們離HIO只有半小時航程,HAI也有維修業務,重點是,他們也有172RG,所以我們決定回頭,告訴航管我們有儀器的問題,要求雷達導引返航。
航管問我們要不要宣告緊急狀況,我告訴他們不用,只需要盡快回機場就可以了,這時我想起Brian的話,建議Ming先將起落架放下來,沒其他東西好辦,沒起落架問題就大了。他聽完也同意,我們這時就放下起落架,一路帶著起落架,回到機場,看到機場後,轉給塔台,讓我們用目視進場,又是RWY31落地,直到Ming將flap都放下時,我才放下心,確定可以順利落地。

滑回機坪,還好HAI的主任技師願意馬上幫我們看,他看完猜測可能是啟動器的問題,在跟學校聯絡過後,學校同意他先幫我們換一個啟動器,剛好,這有庫存,我們回來是對的!!M
這時,我們只好回到飛行員休息室慢慢等…nothing we can do…
我心中盤算著之後的計畫,如果今天晚點可以飛到西雅圖,或是得明天早上再飛? 今天太陽下山是六點十五,也就是說,我們須要在七點十五前落地,五點半前起飛,就可以避開夜航。如果今晚修不好,明天是星期天,要修好的機率更小,我們的西雅圖之旅,肯定泡湯,不但已訂好的波音tour無法退費,這次的飛行也要功虧一匱。索性,這些事不是我們可以掌握,我們只能坐在休息室,等著修飛機,然後聯絡表哥與幾位同好告知這樣的情況。意外的,三點多,真的有兩位HIO的學員來救我們,帶我們去吃早已錯過的中餐。
回到學校,技師正在趕工,這種事急不得,但是又不能不急,只要他可以在五點前修好,我們今天就可以飛到西雅圖,如果不行,明天早上雖然是好天氣,但是後天天氣變糟,我們明天的飛行從HIO飛到PAE再飛回加州,時數可能就要破表了。

無奈的心情全寫在臉上。眼看時間到,又不能催,終於,在晚上六點多,技師就啟動器更新,更新WB sheet,測試過,把飛機交給我們,換的東西就是這個啦!!

這是飛機的啟動器(Starter),換啟動器前,我們每次發動飛機都要試好幾次,但是換了之後,變成好發。換了啟動器是不是就可以解決問題? 不知道,只知道這是問題之一。
好吧,下一步,為了避免明天超長程飛行,今天夜航已不可避免,根據FAR規定,需要在90天內,有三個landing才可以成為PIC,所以我跟Ming就剪刀石頭布,看誰要上去飛這三個落地,要猜之前,Ming說這腿本來應該是他飛,所以他去飛夜航好了。我Ok呀,我們在地面發了西雅圖夜未眠的IFR飛行計畫,Ming一滑出,TWR就問他要不要準備抄收許可,Ming急忙告訴他,這次只是一個五邊。因為根據規定,夜間落地要full stop才符合夜間pic的規定,Ming落地滑行到跑道時,又被問到是不是要IFR離場,聽的我跟Gary在地面上想,是有這麼急下班喔??
三個落地,符合FAR的要求後,Ming將飛機滑回機坪,這時我跟Gary已經準備好所有的行李,一方面跟塔臺要IFR許可,一方面load行李。真正滑出起飛的時間,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了,雖然有點晚,但是對於好久未做的夜航,又是即將飛過西雅圖市區旁邊,我們都感到興奮。C
image
image
夜航所拿到的許可其實跟白天拿到的一樣。
IMAG0300
起飛後,座艙中只剩儀表燈,這一腿Ming是PIC,我在右座,當然,也只有他可以是PIC,我則協助他們. 晚上的Seattle_Center並不忙碌,一些航空公司的飛機跟我們在同個頻道中起降.
IMAG0304
飛過山區,終於在旁邊看到了我們期待已久的西雅圖市區夜景,今晚天氣與能見度都超好,我們從機上看到一整個市區,用力的找太空針塔,在夜間,機場通常是一大塊黑黑的地面,加上旋轉的beacon,特別是像Sea-Tac機場這種國際機場,會有飛機起降,就會更好認。
飛過西雅圖市區後,KPAE機場就不遠了,話說我們在飛過山進市區前,Low Voltage的燈號又亮了,但是因為航程剩大約一小時,我跟Ming判斷就算用電瓶也應該可以撐到安全落地,在重設Master SW後,我們決定將起落架放下來,繼續飛行。起落架一放,大約會差到十節的空速,但是為了保險起見,也只好這樣。但是這個燈號在飛過西雅圖市區前,我們重設Alt又熄滅了,充電指示也顯示正在充電中,我們鬆了一口氣,並將起落架收起來回復到正常飛行。
KPAE機場不是太好找,特別是這時我們的擋風玻璃又超髒,Ming是早就看到,我總是最晚看到的那個.Y
IMAG0306
落地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KPAE已經變成一個無塔臺的機場,我們聽著ATIS,使用旁邊小條的RWY34R落地,
image
這可是波音的工廠,又有一般民用航空使用,所以我們問了一家開門到十一點的FBO,詢問他們加油站在那,先去把油加滿。
IMAG0315IMAG0317
這次,我刷卡付錢,Gary加油。雖然是晚上了,但是波音的家,地面上停滿了748
IMAG0307IMAG0321
真的,我跟Ming在睽違了十年後,又來到這航空迷的聖地—Everett, WA的KPAE機場。
IMAG0323
晚上十點半,只剩這家FBO還開著門,也還好他們還開著門,因為剛好要接我們的Andrew沒能取到這,FBO幫我們叫了計程車,只是要在這等一下。照片中右邊的就是KPAE的塔台.
經過了三天飛行,我們終於飛到2013美西大縱飛的中途點了,飛機上的低電壓警告燈讓我們有點擔心,明天是星期天,我們可以找到維修的機會不大,我們現在在美國的西北,未來幾天還需要將飛機飛回西南邊呢。不管了,明天再說吧,至少我們明天早上的Boeing tour是一定趕的上的了。我們大概是明天唯一開飛機來參加tour的人吧.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