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2, 2013

2013美西大縱飛--第四天(KPAE->KMFR->KLVK)

6th Oct. 2013
一早的西雅圖真不是蓋的,才十月初,已然是讓人略冷的天氣了。今天的天氣一樣的萬里無雲,但是Ming一直在監看衛星雲圖及雷達回波,有道鋒面在外海往美國西北靠近,今天早上波音的參觀完後,我們應該是別無選擇得在今天下午就往回飛了。

從昨晚開始我跟Ming就在電腦前擔心今天的天氣,如果往回飛,今天晚上要回到加州Livermore機長(KLVK),從KPAE到KLVK基本上須要6hrs的飛行,中途要在那休息加油換手變成主要的討論話題。Ming原本建議我們落前天落過的MFR機場,但是我希望能落在不同的機場,所以考慮的候選人還有CEC,因為這腿我是PIC,所以Ming與Gary雖然是在討論,但是我要做最後決定。
離題一下,這次我們三人出來飛行,其實算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一起飛行,基本上,就是三個人生命共同體,我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睡在一起,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幾乎形影不離,這也對彼此間的默契與友誼進行著最大的挑戰,背包客還可以一言不合分道揚飆,但是一旦一起飛行,就得一路相挺。Ming之前幾次與國外友人的飛行,曾有過不愉快的經驗,那還只是兩天一夜,這次我們六天五夜,卻能彼此協調,相互體諒,這當然首要居功Ming的事前歸畫,我雖然協助安排了一些住宿與參訪,但是出門前公司仍有一些緊急處理在進行,常常我得去處理而無法準備,也謝謝Gary,有了美國當地的ATC在飛機上,我真的想不出來更令人安心的飛行伙伴組合了.
(乾脆在一起好了….我心理OS…..hahahaha…..不要鬧了!!)

在那落地用餐,在我們出門前才決定,最後是我放棄堅持要落不同機場的想法,主要是因為其他的幾個機場,不是太遠,就是太近,無法發揮在第一腿就飛到接近天黑的功能,讓Ming夜航可以短一點。所以,中途點就決定是KMFR了,只是就算是要落這個機場,在現在逆風的狀況下,飛行時數也高達三個半小時,這已經是這趟飛行最遠的一腿了,我主飛,Ming問我o不ok…我說,要不然ㄌㄟ?? 只好衝了呀!!
早上九點的波音參訪,我們匆忙上車,請另外一位在西雅圖學飛的Kenny來載我們到機場,其實昨天我們落的KPAE,就是波音tour的機場,根據櫃台小姐的說法,如果你落地後,可以要求滑行到K1,就可以直接停機然後走進去參觀。
image
不過我們昨天已經把飛機停在FBO前了,今天就麻煩Kenny開車帶我們去了。

這張照片中的就是K1滑行道,可以看到從這往右滑,就可以進到Boeing tour.
IMAG0331
經過三天的飛行,我們終於到達這次美西大縱飛的最北端—KPAE,來參觀Boeing Tour. Ming跟我上次參觀Boeing tour都是大約十年前了,他一個人來玩,我是在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UW)當參訪學生念書。曾有人不太瞭解這地方有啥好看,不就是飛機工廠,我跟他舉例解釋說,哭牆,也只是一面牆呀。這樣,他就馬上理解了。是的,這個地方對飛行迷來說,是個聖地,沒能來到這朝拜參訪,會成為飛行迷的一大撼事。參訪的票價不貴,事先預約的話只要16美金,每天六個梯次,接待來自全世界的觀光客。不能攝影,照像,但是可以看到全世界最大的建築物(根據解說人員的說法,大到在工廠內,屋頂還會有因為熱氣凝結成的雲)。我們參觀時是星期天,所以沒有人上班,只有少數的員工在參與會議,沒機會能看到現場裝配線進行中,不過,看到一堆777/787的零件從無到有慢慢組成飛機,只能說這真是一個無法被取帶的航迷聖地呀.
不知道空巴會不會有這樣的tour,有的話我跟Ming大概又有目標可以飛了.
IMAG0344
看到沒,台灣的國旗,在這種地方看到,總讓人特別感動。
IMAG0346 IMAG0348
西雅圖今天天氣難得超棒,解說員特別要我們別跟別人說今天好天氣,他說,這樣會壞了西雅圖陰雨天氣的名聲.
參觀完後,照例有Boeing shop,行前我就知道這是個敗家的地方,當然我跟Ming殺進去就不會手軟了,只不過有點讓我小失望就是了,記得之前好像東西比較多耶,後來,我連預算都沒買到。是怎樣,年紀大了,買的起的不想買,想買的買不起了…
IMAG0338 
站在787的引擎前,人,也只有渺小的份。
因為天氣預報今天半夜天氣就會變差,參觀完Boeing tour後,我們就找地方用餐,準備往南飛,還有六個多小時的飛行在等我們呢.M
IMAG0347
到了機場,按照慣例,裝行李,發飛行計畫,要許可,此時我們要到
KPAE PAINE2.PAINE DEP OLM V165 UBG V23 OED KMFR @ 10,000, initial 2000, sq 4734
基本上,與昨天飛的路徑類似,只是為什麼我們這次往北飛也逆風,往南飛也逆風呀? 今天高空的風都在30~40節的對頭風,整個飛行計畫340.6nm要飛3h20m。
image
按照航管許可,我們從taxi way B->A->D->G一直滑到Rwy34R,最帥的是,一路滑,一路進行748/787的巡禮
IMAG0351
這大概是這個機場的一大特色吧。
既然預知這是一趟長途飛行,做好起飛前準備,我們依航管指示,起飛,雷達導引離場,高度從2,000一直爬到8,500,因為天氣好,我們請求在這個高度VFR on top然後抄捷徑。一路上的逆風讓我們的地速只有90節左右,大約是時速140km/h左右,只比開車快一點,還好我們沿途都要求抄捷徑,所以在地圖上,我們等於是飛直現到機場。
image image
一路上,我啃著甘貝熊,看著西雅圖市區與雷尼爾山的風景,慢慢從我們左邊滑過C
IMAG0363 IMAG0372
昨晚夜間飛行,僅見繁星點點,今天能見度超棒,我們把西雅圖看個飽,心中直嘆可惜。之前許多在此的回憶,原以為有機會能逛逛的,無奈天氣不佳,沒機會。
三個多小時的飛行,我們下午兩點半起飛,接近Medford時已是五點
 
不可免的每腿合影. 然後,飛了一個多小時,低電壓警告燈再次亮起,雖然我們都已經很有經驗,但是仍是將SOP拿出,做完重致的動作,最後無法回馥,只好再次將起落架放下。這一放下,速度又更慢了.
這時,Ming在後面做果凍,就是那種加入某種液體之後,袋中會變成果凍狀的物質。這次我們考慮到有長途飛行,所以Ming有準備,沒想到,真的用上了,還是他先用的。我跟Gary都很幸運的可以不用這麼急著在空中解決。
Medford機場,我們再次approach, 只不過,這次是在黃昏中進場.

這腿飛行時間三個半小時,開車時間四個小時,下一腿要兩個半小時的飛行,已經超過最低油料規定,所以我們計畫在這加油。因為自助加油跟請油車加油,每加侖差0.5到1.0美金,更遠遠超過Corona的油價,一落地,我們就詢問塔台,在那可以自助加油。當我停好飛機走下來準備加油時,才發現,真的好累,已經四個小時完全沒有離開座位了。

反正已是晚上,我們打算在這用完餐再上路,前天去吃的沒禮貌速食自然不在考範圍內,這次我們聽從FBO員工的建議,去吃一家在附近的pizza店。雖然沒有在FBO加油,但是他們仍然願意借我們兩個小時的crew car去吃飯,這間好野人FBO(Million Air FBO)還真是大方。本來他們很有歉意的表示說車子出去了,只能借我們一台褓姆車出去,我們三個心中想,這一點都不委屈呀,要不然ㄌㄟ? 結果沒想到在借車的過程中,他們的Crew回來了,他們就順勢將這台車借我們去吃飯。Y
IMAG0374 
這一看,才嚇一跳,原來是Benz S500. 把我們這幾個鄉村佬嚇的一愣一愣的,這台車要免費借我們三個小時去吃飯耶!!
有了車就一切好辦,問明了地址,車上也有GPS,我們開車到這家pizza店享用晚餐。
IMAG0375 IMAG0376
飛行中用餐的缺點,就是不能喝太多,要不然會受不了跟Ming一樣在空中做果凍。原本在美國吃飯必點可樂的我,既然不能暢飲,也就乾脆喝點白開水就好了。
用完餐,回到好野人FBO,準備我們今天的夜航。Ryan說了多晚都會等我們,我們還有2.5hrs的航程。我們這段的許可是:
KMFR OED V23 SAV V334 ALTAM KLVK @ 11,000.
因為夜間起飛,只有,也剛好Ming是PIC,這時他們體諒的讓我坐在後座休息。Ming與Gary負責飛行與通話
 IMAG0382
在夜色中離場,MFR地面幾乎淨空,加滿油的9559B跟我們三個,準備要離開奧勒崗州,飛回溫暖的加州.
image image
Ming主飛,我一上飛機就睡著了,飛沒有ap的飛機實在是小累。夜色中,我們爬到8,500後,要求VFR on top並且定向Fort Jones(FJS VOR)

夜色中的閃光燈,我們幾乎都睜不開眼睛了.
按照慣例,低電壓燈號又亮了,這時我們已經不想理它了,按SOP重啟幾次沒用後,就不理它,把起落架放下後繼續飛行,然後它也按照慣例的,在接近機場開始下降前,熄滅了。還真是有個性~
起飛前,我請Ryan在Flightaware上追蹤我們,因為接近Livermore(LVK)時已經超過晚上十一點半,塔台早下班了,我雖然在這個機場熟飛過,不過那是白天,晚上完全無法有參考地標,在SOCAL與OAK_Center的帶領下,我們慢慢朝LVK RWY07L靠近,

終於在晚上十二點前幾分鐘,我們落在LVK的跑道上,塔台沒人,跑道當然沒人,滑行道沒人,我們查了一下AFD,將飛機停在Transit parking,然後跳下飛機。已經累到沒力氣加油,謝謝Ryan等我們到深夜,卸下行李,到Ryan的房子住一晚。
明天打算在這休息一天….

2 意見:

Patrick Mingyu Huang 提到...

Hi Garfield

你好,看到你們的遊記很感興趣,我也是台灣人,目前定居在加州,你們出發的Corona機場就在我家附近,但我不是在那裡學飛的,是在CNO的Dubois,目前PPL 100+,正向IFR前進

如果你們還有再來美國,有什麼我可以幫到忙的,請不吝提出。

Patrick Mingyu Huang 提到...

本來想在玉山上留言,但無奈註冊不了…

有件事想和你請教一下,不曉得你方不方便提供email或是fb聯絡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