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0, 2012

加菲貓,飛上天!!V-12(IR考核篇)

2012.8.18

今天早上八點半要IR考核~~

昨晚其實並沒有唸書到很晚,因為考核的日期往後挪,所以我時間很充分的早就準備好了X-C飛行計畫(AJO->HND),昨天只再將天氣的資料印出,教官提醒我將IR PTS中所有可能問到的天氣圖通通印出來,加上Standard Briefing, 厚厚的一疊紙。

六點就睡不著爬起來了,將口試會考的幾個口訣都再複習一次,包括GRABCARDD, NWKRAFT, IMSAFE…等等,然後確認所有的文件都有帶,開車到學校。

到了學校,教官已經在等我了,他寫下了幾個他昨天忘記check的東西,包括要與我討論的X-C飛行計畫,WB計算,這些我都早已完成,再次與他check,他很滿意我做的計畫,其實當然,我與教官飛了這麼多次X-C,每次計畫都是我做的,他只花5sec(真的!不誇張)喵過,就說:”OK, file that plan”. 我相信這塊他已經對我很有信心。

因為教官等下十點有demo flight,所以我們兩個各飛一架飛機到Chino Airport(CNO)去考試,等順利開始後,教官就可以先回到學校,起飛前他提醒我別忘了跟塔台要求RWY 26L落地,因為這樣滑到考場比較快。

我再次檢查了飛機的機油,燃油與機務幫我準備好的所有文件 ,多帶1Qt機油在飛機上備用,起飛。早上八點,Corona機場一片安靜,無線電中只有我跟教官。一起飛,叫Chino TWR,要求RWY26L落地,因為沒人,我們順利的將飛機落在RWY26L,教官在滑行道上等我,帶我一起滑到”Threshold”這個FBO. 這是在Chino一個專門維修噴射機的FBO,後來我才知道,我的考官Mark是這間FBO重要經營者之一。

Mark一直到了八點45才出現,穿著T-shirt與短褲,他見到我們就說,因為知道天氣會很熱,所以他今天穿的很少來考核,我們笑笑的跟他進去他的辦公室;這時我才注意到他的辦公室,其實就是一個小型的二戰飛機展示室,很漂亮,很有保存的價值,我們在他的會議室中坐下,開始文件的查核,首先是飛機的年度檢修與100小時檢查紀錄,再來是我的飛行經歷,然後就開始了今天的考試。

考官費USD600,我問Mark是不是要先給,他說不用,等考完再說,我心想這樣也好,真的有問題還可以凹他少一點(誤)。

口試從IR的current要求問起,接著是六大儀表的動作原理,我都很順利且詳細的答出,口試這塊我還算有信心。M

接著Mark跟我談從CNO機場起飛的程序,在PDZ VOR holding與PT時應該要注意的事情,做AJO VOR app,然後問我Circle to RWY的原因與做法,跟我說我們會在AJO機場南邊做unusual attitude改正,接CNO RWY26R ILS app, 然後是CNO RWY26R LOC app with partial panel,落地,結束考試。

接著,Mark問我對等下要考的東西有沒有問題,我說沒有,他說那好吧,我們去飛吧…

等等!! 口試結束了嗎?? 他說是的. 我睜大了眼睛看著他,蝦米??C

不過後來Brian跟我說,考官本來就可以依自行判斷決定口試的內容與長度,如果考生回答順利,沒有規定一定要口試多久的…

這我懂,但是我的口試才30mins? 是他太神還是我太神了???

不管,我們跳上飛機,這時我赫然發現check list不見了,PTS上可是有規定說照check list上動作是考核項目之一,我回到剛剛的會議室沒找到,只好拿POH後面的check list來代替。

CNO RWY 26L left downwind departure DCT PDZ VOR,起飛後我叫SOCAL,要求holding@PDZ,SOCAL一整個超忙,用超快的講話速度許可我hold在PDZ,要進場時回報。

我用平行進入法飛進PDZ VOR holding, 依照Brian的建議,在VOR顯示旗子時(在VOR正上方),就開始5T:Turn, Time, Twist, Throttle, Talke…這樣較容易攔到PDZ R-078的幅向。在FARAIM上雖然建議是飛HDG,但是Brian一再跟我強調Mark要看我飛Radial,所以我就很準的給它飛在PDZ R-078上面。今天早上天氣溫度雖然很高,但是我很幸運的氣流還算穩定。

一分鐘後左轉定向PDZ VOR,過PDZ VOR後,下一個5T開始進入4mins待命航線,接著應該要開始做風偏修正與時間修正,但是在轉回inbound course時,Mark要我跟SOCAL要求進場許可。

得到許可後,我在通過PDZ VOR時,開始進場5T,AJO VOR進場最大的問題就是在過了PDZ VOR後,如果用90kts飛,只2:24可以到MDA,我很快的調整所有的飛機操縱,讓飛機飛在PDZ R-237上。2:24後,我拿掉hood,機場在正下方,Mark建議我應該早一點開始找機場,不過我心中想,ㄚ不就是要等到2:24嗎? 真能早一點看到機場就乾脆Visual app就好啦.. 微笑

飛穿越AJO跑道,加入RWY25的left downwind,base,Final…在離地100feet時,Mark說這樣可以了,我們go miss,我隨即推上全油門,依Mark指示左轉回到downwind。Y

這時Mark開始考我unusual attitude recovery. 在Brian的指導下,這大概是我最沒問題的科目,只要可以喵到姿態儀,我基本上都可以快速的修正,Mark對這部分很滿意,要我跟SOCAL要求CNO RWY26R ILS app. 這時SOCAL一整個超級忙碌,星期六加上好天氣,很多人出門飛行,SOCAL也忙的不可開交,好不容易才插上話,SOCAL用雷達帶我們進場攔ILS,並且也給了我在go miss後左轉定向PDZ VOR,保持高度3000.

因為氣流順利,我基本上很準的飛在ILS上面,90knots的速度,一直到900~950 feet,Go Miss….

接著再次要求SOCAL讓我們做CNO RWY26R LOC app,在雷達帶我們攔到LOC後,Mark貼掉了我的姿態儀與方向羅盤(HI),不過這已經比Brian在訓練我時簡單許多,我只要用小的修正讓飛機保持在LOC上,用PDZ R-020與R-334做高度的標計。

當Mark要求CNO TWR落RWY26L後,TWR給了我們circle to RWY26L,許可落地的指示,我知道我應該是過了.

落地時,有點小難看,在平飄時爬了一點,我加了一點油門讓飛機再次慢慢往下降,跳了一下,觸地後,Mark要我跟GND要求滑回Threshold. 這時Mark跟我說,我的飛行做的很漂亮,進場也做的很好。

在我們在CNO Taxiway C上滑行時,Mark赫然發現滑行道上有一本check list,他跟GND要求停一下,去把它撿起來,竟然就是我的check list…

為什麼會飛到滑行道上呢? 至今仍然是一個謎.

我們滑回Threshold,Mark與我走進辦公室,他印出我的IR暫時執照,讓我簽名,恭喜我,並再次稱讚我的進場飛的很好,我說今天是我好運,氣流算是穩定。

IMAG0217

Mark很小心的提醒我,AJO今天超忙,等下飛回去不要戴著hood飛….

他可真是幽默。

IR(Instrument Rating)是一種針對儀器飛行的訓練,主要的用意在訓練機師能在低能見度的情況下用儀表安全的完成飛行,包括離場,巡航,進場與落地。這個rating的取得代表了我在飛行的技術上又更上了一層樓,也對於飛行的安全多了一層的保障。不過Brian一再提醒我:

拿到執照,只是讓你可以開始安全的學習飛行!! (License is the clearance to let you learn how to fly safely).

飛行需要經驗的累積與仔細小心冷靜的心思。我深深的在此次的飛行訓練中體會。與所有正在學飛或是已經在線上飛行的同好共勉之。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