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9, 2012

加菲貓,飛上天!!V-11(考前複習篇)

2012.8.16

後天要IR check ride, 這幾天,我每天的飛行就是AJO VOR app, CNO LOC app, CNO ILS app, Holding@PDZ VOR.

今天下午兩點的飛行,AJO風16節,已經沒感覺了,順利從RWY25起飛,ODP DCT to PDZ VOR. 首先我們先做PDZ VOR PT接著AJO VOR app. 我試著用Vx盡快爬高,因為我希望能有多一些時間能在改平後調整穩定飛行,後來教官提醒我,應該要用Vy來爬,這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爬到指定高度。這點我還是有點疑惑,我要的應該不是在最短時間內爬升,應該是在最短距離中爬高到我要的高度,然後才有時間與距離來調整我的巡航速度。不過教官應該會要我別想這些有的沒的,重點是盡快調整動力輸出,可是問題在這,C172就是需要時間來調整,當你平飛,收一些油門,2200rpm or 2300rpm, 推機頭,讓速度起來,再推機頭,調Trim, 這些都需要一些時間讓C172反應,但是在機艙中實在太忙。

就以今天第一個科目來說好的…AJO ODP接AJO VOR App…要做的有

1. 爬高保持3100, 90knots

2. Call SOCAL app VFR request.

3. 跟SOCAL app說”C172/A request AJO VOR app, go miss”

4. SOCAL給SQ, ident, 然後抄收go miss clearance.

5. AJO VOR app briefing…

6. 過PDZ VOR後,fly Radial R-078, 保持3100, 1mins, 90knots

7. 1mins後,左轉DCT VOR PDZ(R-237), maintain 3100.

7. 過PDZ VOR後, 下降到1700, 90knots, Turn(237), Time(for 2:24), Twist(237), Throutle adjust(maintain 90 knots), Talk(122.7, Corona Traffice, N75739 VOR fly inbound).

所有的事情,同步進行,六個儀表同時scan, 還要調SQ, radio, 聽ATC,如果ATC太忙,他還會要你飛東飛西調速度之類的…

一整個超忙…

在忙之中,要保持頭腦超清醒…只要恍神3sec..保證出問題.

以今天來說,我在CNO飛LOC時,MDA1060,結果因為partial panel在對localizer, 掉到1000,被教官痛唸一頓。然後從PDZ VOR做AJO VOR進場時,因為下降速率無法穩定,也被唸到底會不會用Trim…

我真的開始懷疑我到底會不會過了.

---------------------------------------------------------------

2012.8.17

考前最後一天複習,教官特別幫我book了一整天的飛機,他自己也book了一整天陪我。昨天離開學校前,老闆Kevin跟我說,他接手Fly Corona後,到目前為止的Check Ride通過率是100%。我本來已經很緊張的情緒,壓力又更大了,後來他跟我解釋,說跟我說這個是因為這的教官都會over training,所以在訓練時,會要求較多,希望我不要覺得沮喪。

我只能說,Kevin,你真是做的太好了…

為了模擬明天考試的時間,一大早六點半起床,七點出門,七點半到校,八點與教官起飛到CNO,我們預計在那吃早餐順便複習口試的東西,然後從CNO起飛做動作,一整個模擬明天的流程與時間。

N75739 AJO right crosswind departure,一起飛,我們就直接叫CNO TWR要求進場,CNO的TPA是1400,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機場標高六百多,TPA只有1400,Brian說他也不知道,但是一定有原因。我加入RWY26R五邊落地,在進跑道時,我的空速只剩50左右,我看到了,趕快推了一點油門,Brian也看到了,開始一直唸我,為什麼為什麼?? 我說我只注意高度,沒注意速度,他反唸我說,如果是60或55,也許是這樣,到了50,跟本就是沒仔細注意,這些是PPL的東西,就一直從touch down唸到走近餐廳…

其實我是活該就是了,該注意沒注意…

進餐廳,他點了早餐,我已經喀過一個貝果,只點了蛋…口試的東東其實我準備的還可以,Brian不太擔心,我們吃完早餐,十點半,走出餐廳開始飛行.

CNO地面溫度36度,我們從26R跑道起飛,左轉定向PDZ VOR,昨天Brian提醒我在用Parall進Holding時,在到VOR上空時就要轉了,這樣才較易攔到R-078,不要等真的過了電台再轉,要花更多時間攔回inbound Radial. 我們在3500feet的高度做PT(程序轉彎),過PDZ VOR後直接攔R-237進場,這時我又遇到一樣的問題,Turn, Time, Twist, Throttle, Talk,五個T,做的手忙腳亂,天氣熱加上氣流不穩定,我一整個無法穩定的下降到MDA。到了1700feet,我平飛,等到2分24秒(過PDZ VOR後用90kts的速度飛,2:24後會到最後進場Miss點),Go miss…我們到Lake Mathews上做不正常姿態改正…

這個科目我沒問題…

然後做CNO的ILS進場,我順利的在900feet時記住go miss,回到PDZ VOR,再次做CNO LOC app,Brian在此時把我的姿態儀與方向計遮掉,在近40度的高溫,飛機在強烈熱對流上跳,航管用super的速度講話,我一心多用,看著六大儀表,左手握住Yoke,右手調著PDZ的OBS來當進場參考點,記錄ATC指令等等...

等到降到1150feet時(MDA1060),我應該要在這個高度推一點油門平飛,等到2分56秒再Go Miss,但是我卻熱昏了,直接推全油門,高度往上爬,Brian接著大叫!!

Serchen,你在做什麼?? 為什麼要爬升?? 為什麼?? 告訴我為什麼要爬升?? 為什麼??

一連串連珠砲似的質問我,這時時間到了,我一面開始爬升,收flap,調Trim,跟航管講Go Miss,然後也開始火氣大起來跟教官說:

因為我弄錯了!!!!

Brian似乎也感覺到我的火氣,開始比較冷靜一些,我們再次定向PDZ VOR,然後做AJO VOR進場落地.

落地後,教官跟我說,你”大概”會過吧,我心理想,現在是怎樣…你也沒把握是嗎?

唉…

我們回到學校,教官說晚點我們再飛一次,先做地面課程,我們再次針對天氣與航圖的東西複習,也將剛剛飛行中發生的錯誤逐一討論,準備文件簽放我去考試,一直到三點半多,我啃著法國吐司當我的中餐,教官看著我,問我還要不要再飛,他看我也累了…

這時我心中陷入矛盾,我其實知道所有該做的飛行動作,但是我該如何能不要忘記某些事呢? 再去飛真的有幫助嗎?

後來,我想了一下,發現我應該要再去飛一趟,因為我需要信心!!我需要在明天考試時,很篤定的知道我可以做對所有的事情。於是我跟教官說,我們再去飛一趟,將剛剛沒做好的科目在做一次,我們做AJO ODP離場,PDZ接CNO LOC app,go miss到PDZ,再做一次AJO VOR進場。教官說好,我們去。

下午四點多,我們兩個又跳上飛機,開始今天的第二趟飛行,也是我考前最後一次飛行。

四點多,氣流穩定多了,我在CNO LOC進場與AJO VOR進場都保持在中線,也都能在MDA hold住直到時間到,然後接Go Miss….落地後,教官拍拍我的肩膀說這兩個進場做的很好,現在有沒有覺得好點? 我回答有,實際上,我也真的對自己較有信心了.

弄完我的最後一份文件,教官提醒我早點休息,明天早上七點半學校見…

就是明天了~~~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