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2, 2009

2009長途飛行記錄1/2

20090528

第一天的飛行, 早上一早起床check天氣, 一整面的給他overcast低雲, 我一邊收著行李, 一邊印著飛行計畫, 心中盤算著, 到底能不能飛.

昨天1.5hrs的飛行是用regular的價錢去計算, 雖然比較貴, 但是好處是如果今天不飛, 就此打住, 也算是省錢的方式, 南加北加天氣都不太好, 能見度忽高忽低, 我自己對天氣也沒把握, 可是難得的機會, 又有G-1000的幫忙, 在雲開始慢慢消散後, 我出發往機場的方向.

出發前跟Tracer聯絡約好機場見, 但沒想到中間有小誤會, 以至Tracer在POC等我, 我在AJO等他, 還好很快用電話聯絡上, Tracer也趕到機場. 在這同時, 我則一直不停的check天氣, 檢查飛機, 將航線輸入GPS. 計畫是中餐還是在去年落的San Luis Obispo(SBP)用餐, 接著再往Napa Valley airport(APC)去. 至於Lake Tahoe airport(TVL), 下次等天氣好一點吧.

第一腿:
AJO->PRADO->FLYIN->EMT->VNY->FIM->RZS->SBP


因為有GPS, 所以這次在選航點時有選FIX, 輸入Garmin G-1000的航線因為沒有keyboard, 所以每個點是每個字母用選的輸入, 之後可以將它Active就可以接上AP自動導航了. 這點昨天教官並沒有示範, 昨晚與Allan用餐時也沒有提到, 不過, 有FS的經驗, 我應該等下上天空可以試試.

最後一次check weather, SBP SKC, Napa Valley仍然低雲, 我跟老婆及Tracer說, 至少可以去吃中餐, 吃完再決定要回來還是去Napa Valley. 因為一堆不確定, 加上外站加油要我先刷卡, 所以我跟櫃台說可不可以回來再付, 他說不行, 帳戶不能是負的, 但是可以先付500, 確定今天SBP來回可以balance, 其他的回來再算, 我覺得這已經是超有彈性的做法了, 很樂意的接受了她的提議.

加了1QT機油, 做好起飛前檢查, 12:02, 我們啟動引擎, 在Unicom上說明意圖, 並滑到跑道頭起飛, 所有的行李加上三個人的重量, 並沒有讓起飛變的困難, 180hp的引擎在起飛時感覺有力許多.

起飛後往西直飛離開ONT的C類空域, 一起飛就與Socal APP聯絡並請求Radar following到SBP, 沒想到還沒到PRADO就被要求北轉離開LAX B類空域的下方, Socal APP帶著我們一路往北飛, 直到POC VOR左右才又讓我們resume own navigation. 在此時, 我已經將GPS的NAV及ALT的AP掛上, 第一次PIC時手離開Yoke, 看著飛機自動Trim, 我只要操縱油門並監看速度就可以了. 更棒的是, 這台GPS有接上TCAS, 所有附近有裝TCAS的航機, 都不用Socal APP的告知就可以在MFD上顯示相對位置及高度, 這些特點讓我感動到痛哭流涕.

爬高到6500, 讓GPS帶著我們前進, 一路上看到雲就在海岸線上, LAX更是整個在雲海下, 上次清晰可見的聖塔芭芭拉機場也在雲海之下, 還好我們在較靠內陸的地方飛.
與去年一樣的停機位置
在SBP落地是第二次, 但是是第一次我PF, 這架N6017J再次展現好落的特點. 到時已經是下午兩點, 我們進了Terminal用中餐, 在戶外的位置, 一邊吃我一邊看著天空的雲越來越大, 越來越黑, 讓我越來越擔心. 吃完後我跑到航站去想看看能不能check天氣, SBP算是一個有UA定期航班的機場, 但是確沒有可以查天氣的地方, 餐廳有wireless, 但是我的電腦在行李箱中, 只好用電話問天氣.

1-800-WX-BRIEF說, LA空域有雲雨包正在形成, 已經是無法VFR的天氣了, 但是Napa Valley是SKC的VFR, 既然沒有退路, 只得就往前飛了, 更慘的是, 雲雨包一直往SBP前進, 我們坐上飛機時已經快到機場正上空了, 雖然ATIS仍報SKC, 但是進雲違反法規還是一樣嚴重, 我急忙按照check list啟動引擎.

第二腿飛行計畫:

SPB->PRB->ROM->PXN->LV->CCR->APC

起飛往北要求Radar following並接上AP定向PRB, 這時才發現問題大了, 我們三個人雖然離開前剛上過廁所, 但是中餐喝太多水了, 確定得在中間找個機場落地解放一下, 這時Tracer看到我們經過的一個機場上竟有F-14停在地上, 建議我們下去, 剛開始以為是Santa Maria(SMX)機場, Socal APP以用懷疑的語氣要求我們確認, 因為當我們開始盤旋下降時, 要叫塔台時竟然叫不到, Socal APP說大概太遠了, 我回應說那有, 我就在機場上方, Socal說, 那個不是Santa Maria機場, Tracer再仔細一看, 才發現是個無管制的機場Paso Robles(PRB), 我們用Unicom告知意向, 大黑雲正在飄過來, 我們得速去速回.

在機場上空盤旋了幾圈降低高度後, 從AWOS聽到風向資料, 決定在19跑道落地, 落地後, 延滑行道到31號跑道頭, 赫然發現飛機比想像的多, 不但有F-14, 還有A-6, A-8, F-104, T38, F-5(假想敵塗裝), 跟一位年輕人借用廁所並交談後才知道這將會有個飛行博物館, 而這些飛機都是要展出的飛機.

F-104

博物館門口
F-14 大黑雲在後面追, 我們一行人上完廁所後不敢多做停留, 照完照片後就上機準備出發, 我按照check list做起飛程序, 沒想到引擎發不動....

這下掛了...

後面有大黑雲, 這個機場看來並不太大, 附近沒村莊, 卡在這就慘了. 出發前Ming要我如果有問題的話默唸請胖胖幫忙, 這段話我在此時想起, 默唸請胖胖幫忙. Tracer也下機去看, 看到鼻輪下有些汽油在漏, 可能是我照check list中, 用pump將油pump太多進引擎了, Tracer要我不要再pump油, 多發幾次, 引擎終於啟動了, 我趕緊謝謝胖胖, 請Tracer上機, 延著31跑道滑回RWY19起飛, 一起飛後與Oakland app聯絡並按照原來的飛行計畫前進(PRB機場與PRB VOR的位置很接近, 等於就在航線上).

再次爬到6500並且按飛行計畫飛並向東避開SFO的B類空域, 想要再次稱讚這種有GPS+AP的飛機, 真是輕鬆許多. 其中有段, 我們上下有雲, 還有降雨, 可是真的還是在VFR的天氣中, 有照片為證:
在過了REIGA(LV) NDB後, 我們開始下降, Napa Valley的天氣預到SKC, 我跟Tracer張大眼睛找機場, 到了大約7nm時才看到, 還好有GPS, 我們確定就在正前方, Napa Valley airport(APC)是個有三條跑道交叉的機場, 其中兩條平行但是一長一短, 我們被要求在短的那條落地, 長的那條應該是留給中大型的飛機還有JAL在此訓練的飛行員使用的.

落地後, 在GND的協助下, 滑到了Transit parking, 並且自己拿信用卡將飛機油箱加滿, 聽Ming說過這事, 不過這次第一次自己做.

因為一直無法確定能不能飛到APC, 所以只有看找旅館, 並沒有預約. 落地時已經是七點, 租車服務已經都休息, 旅館可用網路訂, 但是仍然須要交通工具從機場到旅館. 我們在APC的主航站找不到可以用的網路, 後來在旁邊的Flight Service中, 才找到網路並開始訂今晚的旅館. 租車完全沒有機會. Flight Server只好幫我們叫車. 在此同時, Tracer與他之前的一位長官聯絡上, 這位施主任很熱心的要從灣區開車來找我們, 我們就在這個還不錯的Flight Service中等. Flight Service幫我們叫的計程車先到, 我們一上車, 司機就跟我們說要USD35, 開玩笑, 一共才4nm的距離, 當場我請司機開車回頭將我們放下, 司機也還算客氣的表示可以瞭解, 在請旅館派車來接我們時, 施主任到了, 他很熱心的將我們送到Hotel並替Tracer解決住的問題.

出外靠朋友, 真是不變的鐵律.

睡前我將明天的飛行計畫做好, WX-Brief建議我早點走, 因為LA空域中午後會有很多的雲.

可是APC要中午左右天氣才會好呀???

Total: 4.7 hrs(C)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