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2, 2009

2009長途飛行2/2

20090529

一早起來, 第一件事當然是check天氣, 與昨晚預測的一樣, AJO與APC都是低雲,

Tracer電話不通, 我留言給Tracer建議九點見面十點起飛, 就下去旅館吃早餐了. 白天才仔細看看旅館, 四面的二樓建築, 環繞在中間的是溫水泳池與一個生態池, 昨晚的蛙叫聲讓人驚豔, 今早才發現還有兩隻綠頭鴉跟一隻白天鵝在其中. 整個旅館以綠色為設計主題, 省電省水. 早餐普普, 傳統美式點餐式早餐. 吃完接到Tracer的電話, 才發現他們已經到了, 雖然天氣仍然低雲, 我們還是盡快收了行李上了施主任的車, 本來建議要參觀幾個酒廠, 畢業來到酒鄉Napa, 沒參觀一下也可惜, 無奈我一直惦記著wx briefer說的要我早點走, 建議設定在附近的酒鄉. 但是附近並沒有酒鄉, 只好在到機場的路上找了一片葡萄園照像, 也算來過Napa了.

旅館窗外一景

Napa Valley機場的符號

進了Bridgeford flight service, 將昨晚做好的飛行計畫請他們列印, 櫃台小姐很熱心的將我的隨身碟拿到經理辦公室列印, 因為那的電腦才有USB插槽, 設定列印時, 赫然發現他們機場用的是我們公司出品的監控系統, 特別在系統前照像, 並留一張名片給他們, 跟他說有問題的話再請他跟我聯絡, 這也算是個難得的緣份.

再加入1QT機油, 為了感謝施主任的熱心幫忙, 我們特別希望能帶他上去飛一下, 塔臺讓我們用RWY18L左pattern做了兩個落地, 也算是讓施主任稍稍體驗一下這種小飛機的感覺, 以答謝他這兩天的熱情招待, 回到停機坪後, 施主任下機, 我坐回前座, 開始我們的返航之旅.

第一腿:
APC->CCR->PXN->EHF->LHS->VNY->EMT

預計在El Monte落地換手, 飛回AJO時我坐左座避免一些回Fly Corona可能會有的問題. 起飛後我們慢慢爬到5500, 7500呎, 雲高還算夠, 最讓我擔心的是LA北面的山. 我在check航路時才發現EHF這個VOR就在Bakersfiels機場(BFL)北邊一點, 這個機場之前Ming提過是長榮的訓練基地, 我跟Tracer協商落在這用餐與休息, 如果可以跟正在訓練的同好聊聊也不錯.

臨時跟Radar following說我們要變更目的機場, 一開始我以為是RCO, 後來approach一直跟我說找不到這個機場, 問我機場在那, 我說在EHF VOR南邊, 他跟我說那應該是BFL, 我再仔細看了一次航圖, 搭配AFD check, 確定是BFL, 這才確定修改了我的飛行計畫. 因為有 GPS的協助, 我們要求從CCR定向EHF以節省航程, 這段航程超過一個半小時, 我們一邊看著加州的地景, 一邊聽著航管要我們一個換一個的交接, 終於接近BFL. 在下降前, 我看到前方LA北面的雲層又開始變黑, 我猶豫著是否要停或是直接盡快回去, 想想要是天氣OK, 不差這30mins, 要是天氣不OK, 我們也算是有個D類機場可以休息一下, 就算下去check一下天氣吧.

RWY30R, Left pattern加入final落地. 落地後, GND問我們要停那, 我們說要找Transit parking, GND就說了三個地方, 說這三個地方都可以, 我與Tracer就直接滑到機場最南邊的一個flight service, 一轉進去就有人指輝我們停機, 幫我們開機門, 還有一塊小紅毯. 感覺怪怪的...不管, 一進去就先check天氣, wx briefer跟我說, 現在LA空域有雲雨形成, 已經是IMC的天氣, 非常不建議我們用VFR過去, 他問我說有沒有有儀器rating的教官在機上, 我說沒有. 我反問, 這片雲大約何時可以消散, 他說大約晚上九點到十一點.

有沒有看見天邊那一片烏雲


好了, 這下cool了, 下午三點落地, 我們得等到最少九點才能起飛, 然後在我因為沒有90天內夜間PIC的經驗, 詢問教官後確定要先做三次落地, 才能載人回去, 好在這個flight service有提供crew car, 免費四個小時的使用, 有大電視可看, 電影可看, 還有遊戲機可玩. 我一點心情也沒有, 不過既然要等, 那就開車出去吃飯吧, 反正我們中餐沒吃, 就算早點吃晚餐吧.

拿車鑰匙時我問到, 這些都是免費的嗎? 櫃檯小姐說是的, 這些服務都包括在ramp fee中, 不額外收錢的, 等等!! Ramp fee? 他說對, USD25的ramp fee, 但是如果加油就可以抵掉. 本來我們不打算加油的, 因為回去只剩大約1.5hrs的航程, 不過既然可以抵, 那就加剛好吧, 這的油錢4.29usd/g, 我們打算各加3G在兩邊油箱, 剛好抵掉ramp fee.

開著車出去, 我們問了IFTA, 也就是長榮的訓練學校位置, 開出去想參觀一下, 沒想到這個學校門禁森嚴, 一再強調他們不對外開放, 要是我們有認識的人可以辦會客, 但是我們事前並沒有這樣的打算, 當然也沒有認識的名單, Tracer想到在門口等等看, 看有沒有台灣人, 用叫的看能不能辦會客, 頒出玉山航空的同好應該大家都知道, 結果等來等去只看到日本人, 與他們一交談才發現台灣人都已經畢業, 或是說沒有再來新的學生, 我們只好悻悻然的離開.

Tracer正在與日本人交談

我只好來拍照算到過

開車時, 我看到南邊的雲開始消散, 山頭也可隱約看見, 我問Tracer要不要再試試? 此時已經落地一個多小時, 下午四點, 如果現在起飛, 我們仍可以算是白天飛行, 不需要先做晚上的落地, 如果吃個晚飯, 這裡要八點太陽看不到才算晚間, 九點才能起飛回去了. Tracer也同意我們再問問briefer. WX Briefer說看來是有消散, Corona(AJO)是SKC, 不過我們要自己決定. 在看了雲後, 我決定一試, 大不了再飛回來.

四點半, 我們再次起飛, 我PF, 第二腿飛行計畫:

EHF->LHS->EMT->POC->AJO

我打算避開VNY, 因為看來是往東邊天氣好一點, 起飛時已有10節的南風, 這大概是雲層消散的主要動力. 因為要穿山, 預計要爬到9500, 我一邊看著雲, 一邊先爬到5500, 7500, 並且在確定離開低雲後爬到9500. GPS的地障顯示讓我們確定我們已在安全的高度, 在山區中, 看著I-5, 過了LHS後定向EMT. 飛行這麼多年, 都是在這片山區的南邊, 幾個山上的天線還都是我在EMT做本場時的目視地標, 沒想到現在有機會以9500從北面飛過來, 心中有點興奮.

一邊飛, 一邊問著AJO的天氣, 得到的回報都是SKC, 所以就算ONT的回報3000 overcast與FL200 overcast, 我們還是不擔心的往回家的路上飛. Socal App問我打算怎麼過去, 我告知先定向EMT, POC再回AJO, App告知可能會帶我們一下以避開LAX的飛機...

等等, LAX的飛機???LAX B類空域的飛機??

過了EMT, 一片白色的雲海在我們下方, 穿除雲海的山我都認識, 但是地面完全看不見, 我們轉向POC並開始下降到5500, 我開始滴咕, 那來的SKC, 看來這一整一大片都是雲, 我們在3000呎的雲及FL200的雲中間, 能見度良好, 但是3000 feet的overcast跟本沒雲洞, 往西更慘, 雲還是黑色的, 我心裡的備降計畫應該是要再往東, 到之前去過的 Franch Valley(R70)去. Socal App開始用雷達帶我們, 我提到我們本來希望避開ONT的C類空域, App說我帶你們, 別擔心進C類空域. 這時飛機上的TCAS顯示許多航機, 我們也看到747, 777從我們頭上飛過, 看來應該是LAX進場的航機, 我們沒心觀賞, 努力祈禱我們有洞可以讓我們下降.

APP將我們向南帶, Tracer大叫, 有洞了, 我一時還沒看見, 他再跟我說了一次, 我們從雲洞中看到公路, 搭配GPS確定是我們熟悉的71號公路, 跟APP報說有雲洞我們要下降了, 這時APP許可我們下降高度, 一穿出雲洞, AJO就在我們的左手邊, 我跟APP回報Airport inside, APP要我們sq VFR, 自行進場並祝我們好運. 這時我跟Tracer都高興的不得了, 我們實在是太幸運的, 3000以下能見度超過7哩, 我們與Unicomm聯絡並加入RWY25的左pattern, 順利落地, 這是這幾天落的最漂亮的一次.

救了我們的雲洞

離開跑道, 我真不敢相信我們真的回來了, 往天空一看, 這一大片雲, 就只有這一個洞, 要是我們要回emt或POC, 也跟本沒機會, 我們將飛機滑回Fly corona, 地勤在等我們準備整理飛機, 連Betty都還在等我們, 感覺超棒.

今天一共飛了4.5小時, 這次來, 飛行時間增加10.7hrs, 有了用GPS的經驗, 有了自己全部掌握航線與天氣的經驗, 但是, 我知道這次我能順利落地實在太多運氣, 許多的決定事後看來都是最佳決定, 在VFR的世界, 有著太多的限制, 也加深了我要拿儀器rating的想法. 完美的結束了這次的飛行, 謝謝Tracer的幫忙, 所有的事情都幾乎完美, 除了沒去看酒廠之外. 下次吧...

今天飛行時數: 4.5hrs(Y)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