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30, 2008

加菲貓, 飛上天(IV)-Final Check Ride

Check Ride

早上九點考核, 我八點就到學校了, Karena已經到學校幫我開門, 我在教室中, 重新複習所有的口試與實作的內容. 今天的天氣一樣晴朗, 溫度已經沒這麼嚇人了, 早上機場地面靜風, 希望等下飛行時也是. Karena提到8881U昨天regulator有點問題, 技師正在看. 準備完, 我走到飛機旁邊, 看到技師正在鎖上飛機的前引擎蓋, 我問他情況, 他說所有的東西都ok了, 他發動引擎測試, 聽起來一切都沒問題.

9點正, Carol到航站, 開著一部紅色的BMW, 我要再次強調她的神奇, 在超市遇到他, 你覺對不會相信他是FAA考官, 甚至是會飛行, 你會以為他是那種會慢慢開車, 一切都慢慢的美國典型Old Lady, 後來在與她言談中, 才知道她做了27年的飛行教官, 12年的FAA考官, 飛行的時間應該超過40年了. OMG~~~

Carol一樣的熱情問我, 要在教室還是在航廈考, 我說要在航廈, 他?都可以呀, 我說我在那失敗, 要在那站起來, 他笑了笑, 鼓勵我, 說別提這字, 你不會再這樣的.

回到航站會議室, 去年考試的地方, Ming不在, 其他人事依舊, Carol拿出我去年考核的記錄, 上面詳細的記載了我那些題目沒有答出來, 我們重新檢查8881U的適航與維修記錄, 然後開始口試. 因為Hories的幫忙, 口試出奇的順利, 我不但答出所有Carol要問的問題, 連他還沒問的問題, 我都一併回答給他, 她笑笑說, 你到是很清楚我要問啥, 我不知道她是認為主因是我唸了書, 還是BD的幫忙. Anyway, 一個小時後, 她問我的最後一個問題是:"你還有沒有其他的問題?" 我說沒有, 她笑笑跟我說, 那就是這樣了, 你的口試ok了. 等了一年的這句話, 聽起來反而並沒有讓我太感動, 我在想, 大概是我太擔心等下的飛行了.

她說她還要處理一些文件, 我可以先去做pre-flight check, 她等下會與我在飛機那會合. 我走回BD, 剛好看到Sam, 告訴他我口試ok, 他除了替我加油, 也再次提醒我, power on stall, power off stall, soft field take off與short field landing的幾個重點. 我帶著鑰匙與耳機, 來到8881U旁.

學校已經替我加好油, 但是機油只有6.5Q, 我再加了1Q進去, Carol在外面曬著太陽, 看著風景, 我甚至不確定她是不是有注意我的pre-flight check, 不過Hories提到Carol當人都是在口試, 不是飛行, 這點讓我寬心不少.

我進了機艙, 帶上耳機, Carol跟我提說我今天是PIC, 可以log PIC時數, 他只是乘客, 不會動手, 但是一旦遇到真正的緊急情況, 她會與我一起work解決, 並且再次確認飛行交接程序. 我發動引擎, 滑出機坪, 她跟我說第一個是normal take off, 今天EMT上方仍然因為火災有限航區, 我們要避免進入, 所以我們在POC與EMT間的空域考核. 起飛, straight out dep. 爬高3000feet, 我負責所有的通訊, 包括Santa Fe的通訊, 開始了我們的飛行考核.

第一個是slow flight, 改正, 接著是power off stall, power on stall, steep turn, 這些我都記得要先clean turn, 並且在做完動作時, 高度都回到4000. 接著她接手飛行, 要我帶上hood, 這時我才第一次看到她飛行, 我真的確定, 她是飛行教官...hahahaha.....

帶上hood, 她要我保持高度轉向, 爬升轉向, 下降轉向, 基本的儀器考驗, 我心中在想, 我真的IFR飛的比VFR還好, 帶上hood, 反而對我更容易. 接著是un-usual飛行狀態改正,這個對我來說也ok, 之後她再次接手飛行, 要我拿掉hood, 問我們現在的方位在那. 我指出EMT與POC的地標, 以及高速公路, 她在問到, 要是看不到地標呢, 我說我會用POC VOR及EMT NDB相對位置定位. 她看來很滿意, 要我回到機場落地.

她要我第一個做normal landing, 然後是short field take off, short field landing, soft field take off, soft field landing. 第一次normal landing後, 她笑著問我, 看來不錯, 然後說, 這聽起來是不是很正面? 我說, 我不確定妳是因為要鼓勵我還是我真的做的不錯, 她笑笑說, 當然是你做的不錯. short field take off ok, 落地時, 我說要壓跑道no. 結果更cool的是我touch down點還在數字前面, short到taxi way C就可以出去, 真的是short. soft field take off也ok, 但是, soft field landing時, 因為帶太多油門, 我們彈起來, 落地時, 機鼻並未對正跑道, 我沒看她的臉, 但是她跟我說, 我們滑回跑道再試一次 normal take off, soft field landing. 我這時其實不太擔心, 因為一路飛來, 我確定今天我掌握飛機沒問題, 問題應該是Carol比Sam輕, 所以我應該用更少的油門做soft field landing. 我轉進來, 再一次, 這次我用少一點的油門, 有點風, 機鼻還是有一點沒對正中心線, 我以為她會要我再做一次, 沒想到她跟我說, 這樣好多了, 滑回機坪吧.

這時我確定我過了, 心中沒有太多的興奮, 反而是完成一件事的輕鬆. 滑回停機坪, Carol說, 恭喜你, Mr. Private Pilot, 我跟她道謝, 她先回到航站, 我一個把飛機鎖好.

神奇Carol的玉照, 很像是在超市看到的老阿媽吧?


Carol回到車上拿打字機, 打了一張暫時的飛行執照給我, 跟我提到說這張執照所有的權利義務與真實的相同, 只是這張執照只有120天的時效, 並且將執照給我, 再次恭喜我. 這時Sam也來到航站, 恭喜我拿到執照, 在BD這樣的訓練下, 第四年的飛行, 我終於完成了這事.

回想這四年飛行, 我還是最感謝我的第一個教官, Peter Reed. 他讓我看到一個機師應該有的正確態度, 在一開始時教導我正確的觀念, 引領我進入飛行, 之後的風風雨雨, 隨著這張執照的到手, 已煙消雲散. 我是FAA認可的飛行員, 之後的飛行我是PIC, 在這片忙碌的天空, 我反而感到一絲的擔心. 無論如何, 這是我飛行里程中, 在Solo後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 四年來追夢的過程, 幾次的打擊, 在許多人的協助下, 都順利走過來. "加菲貓, 飛上天"這系列文章, 很高興有個happy ending. 我終於能在實際天空, 驗證虛擬天空的知識, 在此也鼓勵與我一樣追求在這片天空遨遊的同好, 加油!!

今天飛行時數:PIC 1.5hrsV

TAC, 暫時飛行執照, 新的要等FAA做好寄給我


後記:2008/7/22, 考照完三個月, 終於收到FAA的正式執照.



感覺:Finally~~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