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5, 2006

巨星殞落

今早看到新聞, 孫運璿過世了. 我不禁默哀. 大學時代喜歡看各個名人的傳記, 楊艾莉小姐所寫的孫運璿傳最是讓我印象深刻. 同是電機人, 從台電進入政壇, 一路做到閣揆, 要不是中風, 他應該會是經國先生的接班人, 也就是說, 12年李登輝時代應該是12年孫運璿時代. 歷史無法重來, 否則我真很有興趣知道, 台灣應該會是怎麼的社會.
工研院之父, 就這件事, 影響台灣至今. 我們建立起IC王國, PC王國, 請問, 現在政壇上, 有那些人可以提出讓台灣在20年後仍然繁榮的遠見? 政壇吵台灣主體, 台獨是不是一個選項, 我們這些RD, 卻每個月在為了台灣的貿易值努力, 一堆bug要解, 一堆程序要跑, 明天都吃不飽, 你要怎麼在乎主體性? 在乎台獨是不是選項? 沒有經濟實力, 你國家屍橫片野也不會有人理你, 這些人就是不懂.
工學院的人務實, 現實, 是優點也是缺點, 但在現在的社會中, 一堆法學院的人, 又把我們的國家帶到那去呢? 法律的問題讓法律解決, NCC有沒有違憲? 真相調查委員會能不能執行調查? 但是, 工程的問題讓工程解決, 政客們煩請站在一旁閉上嘴. 北宜高能不能通該不該通? 汐止還會不會淹? 經濟的問題讓經濟解決, 該不該西進大陸, 該不該三通, ETC該怎麼做比較好? 怎麼會有人想要把所有的東西都和在一起然後用政治的方式去看呢?
在孫運璿傳中, 楊艾莉寫到, 孫運璿中風的那天, 也影響了中華民國的命運. 看到這段, 我好痛, 我好恨. 一個優秀的工程師, 優秀的政治家, 就只有這樣的政治生命嗎?
他過去了, 代表著一個時代過去, 我們該怎樣期待這一個時代呢?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