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7, 2006

過年前的感觸

有點反過來寫, 這應該是過年前發生的感觸.

除夕的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有兩篇文章. 其中的一篇是"只剩159元的除夕". 描寫一位去郵局辦事的女士, 受到一位老先生的請託, 看看他的戶頭中能不能提出1000元來過年, 這位女士刷了本子, 其中只有159元, 跟本無法提出1000元. 看看之前的帳目, 在兩個星期前, 曾提出過1000元, 言下之意, 這位老先生兩星期只用了1000元, 年關將近, 老先生小聲的說, 他兒子可能是太忙了, 還沒空幫他匯款, 在他離去的同時, 這位女士才發現他的腳不方便. 此情此景, 讓我感慨. 看看懷中的兒子, 坐在旁邊年過半百的父親, 我祈禱我們永遠不會有這樣的情境. 對我而言, 微薄的收入足以溫飽, 常常對自己說, 錢並不能買到所有的東西, 但是對這樣的老人, 只是希望有1000元能過個年, 離我們遠的讓我們驚心. 社會上還是有許多這樣的人需要我們的協助, 看看大愛台, 看看社會版. 人在福中要惜福.

第二篇文章提到, 跟20年前的台灣相比, 我們的工作不一定有比較努力, 技術並不一定有比較進步, 但是我們現在的生活, 比20年前好許多, 這並不完全是你我的努力, 更多的是許多各行各業的精英, 對這塊島所貢獻的心力, 讓我們走在正確的路上, 讓我們有長足的成長, 讓整個社會能進入已開發國家. 這並不是必然的, 許多的國家仍處於戰亂, 八億以上的人口處在饑餓的邊緣, 而我現在餓著肚子唯一的原因是過年吃太多, 正在節食ing. 但是, 如果我們這個社會的領導人, 不能繼續以前瞻的眼光帶領我們走向正確的方向, 很快我們就會發現, 也許我們更努力, 但是賺到的錢卻越來越少, 跟電影"明天過後"一樣, 他可能是個數學model, 也可能就在轉眼間改變.

除夕夜, 看到報紙上的這兩篇文章, 我心中一直迴盪到現在...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