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7, 2009

拿到線了~~

我大概是全台灣第一個拿到HP Mini 1001 VGA外接線的end user.

起因是去年年底電腦展, 本來只想去壓馬路的, 沒想到電腦展結束前一天, 老爸提到要我幫他買一台小筆電, 免得每次他去上課都要帶一台超重電腦, 只為了去播放投影片. 我花了一個晚上在moble 1找尋資料跟使用者意見, 決定要買HP Mini 1001這台小筆電.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大家對他的螢幕無邊框設計及原尺寸鍵盤讚譽有佳. 唯一的問題是, 為了節省空間, 他將VGA輸出端子拿掉只剩一個可以外接的接頭, 還要再買一條外接線來接VGA, 走的是MAC的用法, 前題假設大部分使用者不會用來接外接螢幕輸出.

很不幸, 老爸就是那小部分一定要用螢幕外接的使用者.

身為協助決策的我, 買到這條線前, 工作都還不算完成. 還好老爸的上學期課程在一月中結束, 二月底才開學, 所以在這段時間中, 可以不用每天催供應商. 我將頻率設定在每兩週追一次. 從2008年年底資訊月結束後, 就開始.

這個流程進行了大約3~4次, 打電話給HP, HP要我們轉經銷商, 經銷商說他們不確定何時可以到, 不確定價錢, 但是可以留下資料, 貨到會通知, 打了3~4次, 也留了3~4次的電話, 隨著時光飛逝, 老爸學校開課在即, 要是線沒到, 背這麼重的電腦來回台北嘉義的辛苦又得重新上演.

上星期, 我決定不再被動等待, 要主動出擊, 反正追東西這種事我們三不五時也常做, 把在公司學的小小手段用在日常生活中吧, 我就不信會比我們追料最難追的M公司還困難.

再次打電話到HP經銷商, 答案還是一樣, 東西聽說快到了, 但是還沒到, 價錢不確定, 請留電話, 貨到會通知. 我接著問:

"小姐, 請問一下你們的代理商是那位?"

小姐愣了一下:"ㄟ...先生您找我們就可以了, 不太方便給您代理商的資料."

這小姐有頭腦, 這是標準回應, 換個approach, 先壓一下,

"問題是我每次打電話來, 你們都說不確定時間, 那我一定要知道時間呀, 要不然我自己去追就可以了, 也不用煩你們呀.", 我接著說,

"ㄟ...先生, 可是貨真的沒到呀, 有許多人在等, 您追也沒用呀",

還想檔我, 那這麼容易, 檔我兒子還差不多...

"我要進1K條, 你們這可以賣嗎?"

".....", 小姐陷入無言...

"所以呀, 那妳就把供應商電話給我, 我才能進呀",

這問題的標準答案應該是要把我推回HP, 再請HP給我供應商資料, 但這位小姐顯然不是念供應鏈管理的...

"好吧, 那請您跟xxxx-xxxx的x小姐聯絡"

"OK, 謝謝".

第一關很容易突破, 對於我們這種每天應付專業級電子廠的業務來說, 小case, 在打下一通電話前, 我迅速的設定了今天的目標, 如果產品沒出, 我一定要追到PM, 如果出了, 要追到track no., 如果到了, 我明天要拿到.

接著打xxxx-xxxx電話找x小姐...

鈴~~~~

"xx公司您好"

"我要找x小姐"

"我就是, 您那位"

"我是使用者, 想要請問HP Mini 1001的VGA外接線在這可以買到嗎?

"ㄟ...先生不好意思喔, 您怎麼會有這的電話呢?"

人在江湖混, 一定要有義氣的啦, 來源怎可透露...

"喔, 是這樣的, 因為我等經銷商等太久, 想瞭解一下最新的情況, 我想要下1K的量, 一般經銷商也不能做"

"這樣喔, 可是這條線我們還沒拿到耶, 聽說快拿到了, 還不確定何時可以拿到"

這個答案我聽了太多次了, 豈能就此放手...

"那是不是可以麻煩您提供給我你供應商的電話, 我想親自確定一下時間."

"ㄟ, 那我幫您問一下好了"

這位顯然比較有頭腦....

我說:"那我待會兒過30mins打電話給您, 謝謝"

過了2hrs~~鈴~~~

"請問x小姐在嗎?"我問,

"我就是, x先生, 剛剛幫您問過了, 貨再過2天就可以到台灣, 不過要通關, 到我們這, 您可能要過一個星期才能拿到".

豈有此理, 通關後還有我拿不到的...

"x小姐, 請問如果兩天後會到我們海關, 那現在已經有追蹤號碼了, 可以提供給我嗎? 我想確定一下",

"ㄟ...這我們是沒有啦, 但是確定是兩天後會到啦"

"那兩天後會到, 通關只要半天, 我應該隔天可以拿到呀, 為什麼要等一個星期呢?"

"因為到台灣時應該是下午, 那到我們這應該要再過兩天了"

那有這種事~, 又想騙我兒子...

"那如果通關完我可以直接到你們那去拿嗎? 你們公司在那?"

這招將軍抽車, 逼他更進一步評估可能的時間, 因為有人站在旁邊看你工作可不是好玩的.

"那這樣吧, 如果兩天後到台灣了, 我看能不能隔天幫您寄出去, 我們在內湖"

聽起來接近了, 但是要再努力一下...

"那你們是用郵寄嗎?", 我問, 如果他回答是就太不專業了, 商業運輸沒人這樣玩的.

"不是耶, 我們用快遞"

"所以我隔天應該下午就可以拿到了, 我在中和"

"ㄟ...應該吧", 他有點投降的感覺了,

再加油...

"那990含運費對吧"我問, 這種公司毛利高到對運費一定不care...

"是啦"他說.

"好, 謝謝你, 那我兩天後再確認東西到台灣了, 謝謝你喔"

兩天後~~~~

鈴~~~

"請問x小姐在嗎?"

"是我是, 那位?"

"我是x先生"我回...

"喔, 剛幫您問過了, 東西已經到台灣了, 我應該明天早上會請貨運直接先運到你那, 你明天下午就可以收到了"

於是乎........




這條線就到手了, 我大概是全台灣第一個拿到的end user, 因為我還沒接到經銷商打電話告訴我貨到了, 表示經銷商應該還沒拿到, 更別說其他使用者了.

老媽聽到我的敘述, 很擔心會不會我以後出去公司都沒有朋友了, 這樣一直逼人家...

那有, 這離最誇張的情況還很遠很遠呢, 我曾經在連續每20mins打一次給代理商連續5次後, 要求代理商當天坐飛機到新加坡幫我把貨hand carry回台灣呢!!

我永遠記得代理商跟我說:"x先生, 為了30顆晶片, 你要我坐飛機去新加坡? 機票你出?" 代理商接我這種連環奪命call已經接到動怒了.

"要不然你出機票, 要不然工廠上線delay所產生的費用你付, 你覺得呢?", 我也不甘示弱.

"x先生, 你會不會太誇張了!!", 他已經對著我大吼了, 聽的出來是已經壓抑不住所爆發的憤怒,

"xxx, 我告訴你, 我是RD主管, 你因為自己公司的流程造成料delay, 生管追不到, 採購追不到, PM追不到要我這個RD主管來追, 這早就已經是件非常非常誇張的事了!!"我這樣反吼回去.

當然後來, 貨順利的到了, 事後他也了解到彼此都是為了公司利益在爭論, 商場上在商言商, 也能彼此諒解.

寫這篇, 記錄我曾經這樣的處理過這樣的事情, 在這間公司的訓練下, 我被訓練成這樣的反應, 我其實懷疑, 這會不會影響我的個性, 我不太喜歡這樣, 但是在survey新IC與新供應商時, 彼此溝通, 談判, 處處讓我不得不這樣.

不管了, 老爸拿到東西了, 也算是我開始工作的好處吧, 我保證要是我還在學校, 絕對沒這麼tough的.

1 意見: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工作上
我就喜歡這麼機車的人
尤其是工作伙伴
哈.....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