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3, 2006

心中的尺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 用以判斷是非對錯, 成功失敗. 看到女兒的臉, 我想想, 現在最希望的是她快樂長大, 要不要唸碩博士, 要不要早點結婚, 要不要晚點有小孩, 其實都好.
最近小妹的一些決定, 讓爸媽打電話到我這吐苦水. 其實人生本來就是自己過的快樂就好, 問題是, 我會將父母的快樂也列在讓我快樂的原因中. 我喜歡帶父母親出去玩, 看他們享受當年因為許多原因所無法享受的生活, 慢慢覺得是一種回饋.
但是, 對小妹來說, 自己的快樂卻常常無法與父母親的快樂合在一起. 她的選擇是, 她要面對她自己的人生, 做自己的選擇.
父母的反彈意料之內, 但我也同時欣賞小妹面對事實的勇氣與做了這個決定的勇氣. 也許父母親損失的是一些錢, 但是他損失的, 是她生命中的時間. 等等~我憑什麼說她損失呢? 如果照我的定義, 那李安損失的時間不是更多. 這就是問題了..
這把尺在那?

我見青山多嫵媚, 料青山見我亦若是
.

當年國文老師朗朗上口的文句, 放在這討論這把尺, 似乎點出其中矛盾. 當孝順與快樂無法兩全呢? 我很慶幸我不用做這樣的選擇.

祝福妳吧! 小妹. 雖然我知道妳將面對的, 可能是比妳想像更艱困的考驗, 但是妳說妳已願意慨括承受, 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我也只能祝福妳. 在一路往前走的路上, 認清自己想要的, 並時時回顧自己所做的決定, 試圖在歷史中找到進步的動力. 這才是你最需要的.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