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30, 2012

加菲貓,飛上天!! V-2(儀飛篇)

2012.6.29

儀器執照(Instrument Rating, 嚴格來說,IR不是執照,只是等級,但是翻儀器等級怪怪,那…就還是先翻儀器執照吧)的第一次上課,選在下午上課,主要的原因是早上這架N75739早上被book住,剛好早上也有事,就下午吧.

從71號公路轉到91號公路小塞了一下,第一天上課就遲到10mins…

到了學校,教官Brian已經在等我了,也同時看到他們的主任教官Matt, Matt是Ming大去年拿IR的教官,Ming大強力推薦,Brian是學校指派給我的,出發前我在想如果八字不合我再換教官,不過希望不要發生這樣的事。

Brian首先先跟我上地面課程,因為昨天我已經考過筆試,雖然成績不是太好,不過昨晚我也針對所有的錯誤部分都列下題號並再次確認,所以我跟他提了一下有關地面課程我的狀況。主要是希望他能將地面課程的部門讓我回家去念,到學校他只要check我是不是有讀完就可以了,但是他似乎仍是將我當成完全沒念過的人來對待,還建議我額外購買Cessna公司出的IR套件,聽說這個套件當中有錄影檔,一個IR的膝板,一個hood,可是除了膝板外我都有了,所以我婉謝他們的建議,並且跟他們提到我已經買了Jeppesent的教材,也下載了FAA的教材,我覺得應該夠了,Brian聽到我已經買了Jeppesent的教材說,那也可以,他於是跑回車上,將Jeppesent教材與教官手冊拿進來跟我說,用Jeppesent這套也可以,雖然與Cessna的有些不同,不過相差不多,一樣可以,到此教材討論告一段落…

我就說嘛,我還真沒聽過Cessna的教材呢,Bible不是Jeppesent這本嗎?

接下來我們開始做下來上地面課程,不過與其說上,還不如說是再次確認,因為他所問的一些問題,基本上都是在準備筆試時我唸過的,他考到Pitot system block時,我答對還被他修正,後來他想想說我才是對的,不過我到不認為這有太大問題,我自己當教官時也會有時不小心講錯,馬上改回來就好了。地面課成也差不多進行了兩個小時,不過我在與他確認時,他跟我提說地面課程大約是1.5hr,算是閒聊了半小時,其中有一段最絕的,他問我,如果在北半球從正西飛轉北,磁羅盤會怎麼動,我回他: How about UNOS and ANDS? Do I answer your question? 他看了我一眼大笑說: 你一定是偷看過教官手冊了. 這個當然,要不然在台灣我怎麼上地面課程? 我不但可以回答這提,可以講出maganatic compass error的原因,連口訣都背給他,這應該是他可以遇到最好的學生了吧? 結束後,三點二十,還好我的飛機下個要用的人是五點,所以我們還有近一個小時可以飛。

在地面課程的最後,他跟我確認一下今天要做的科目:

Slow Flight

Change Speed

Standard Rate Turn

Constant Airspeed Turn

Climb turn

Constand Airspeed decend

Decend turn

Unusual Attitude

Steep turn

AJO VOR App

然後,出門preflight去…

N75739是一架C-172N的飛機,有兩個VOR, DME, Mode C的儀飛認證飛機,雖然年紀有點,但是在Prime後啟動還算順暢,我跟Brian兩個人將飛機拉出去,啟動引擎。KAJO今天SKC, 能見度超過10哩,溫度31度,露點8度,絕佳的飛行天氣。KAJO是無塔台機場,在RWY25前做完起飛前檢查,跟CTAF報告後,left downwind departure。

首先飛到Mathew Lake上空,這是我開始戴上hood,教官開始一個個的給我指示,根據剛地面上的科目,一個個做。基本上的問題都不太大,但是因為left tendency的原因,有時會讓飛機的Heading跑掉,教官提醒我盡快改回,這應該是我今天最大的問題。我們在高度3000~4000做科目練習,後面有一架同樣是AJO的教官帶學生在做PPL的一些科目練習。就聽這兩位教官持續互報位置,報著報著還有另一架航基進入飛行,但是不在共用頻道上,害的這兩位教官一直很緊張的看著,後來號好他加入無線電了,危機解除M.

做完前面的科目後,我們開始用AJO VOR進場。昨天晚上曾在電腦上用FSX練習我,我深知如果用兩個VOR,要用VOR2定向PDZ VOR, 過了後在用VOR1設定R-237往AJO飛,飛機上有DME, 根據AJO VOR進場,須在PDZ D3.6 DME前降到1660 feet, 同時這點也是MAP,根據在地面時的計算,教官建議我用750~800fpm的速度,大約在DME3的時候就降到1700改平,帶著hood,我看著VSI盡量保持下降速率,在接進1700feet時,教官要求我把hood拿掉,當然,機場就在眼前腳下,我們通過機場上空,加入左patten,在left downwind時,教官問我上次何時落C-172的,我說今年三月,教官聽完後就把手鬆掉yoke,讓我執行進場。RWY25進場落地,時間下午四點半,小側風,許久沒落C-172,這次因為側風不大,順利落地C.

落地滑回學校,Brian跟我提到其實以我第一次飛VOR進場,飛的還不錯,我老實的跟他說,其實不是第一次,昨晚我已經做過五次AJO VOR進場了,他笑了一下。準備好再飛,一直都是我建議學生做的事,自己當然也要身體力行M。

明天是早上的飛行,教官要我回去看CHO ILS 26R進場,看來晚上又得打開FSX了。

今天飛行時數: 1hr PIC(0.8 Sim Ins)Y

Total飛行時數: 88.3hrs(8.2 Ins)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