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8, 2012

灣區飛行學校Ahart check out

2012.3.27

得知要到美國出差後,我積極的在灣區找尋可以租用飛機的地方跟可以一起飛行的伙伴,從RHV的nice air, S2,一直都沒能找到有緣人,後來在玉山版上的Samul的建議,決定向在LKV(Livermore)的飛行學校Ahart一試,沒想到老闆Bill非常熱情的回應(不確定是不是因為他誤會我是從華航去的),更巧的是找到一位也是台灣的同好Peter正在那學飛,可以跟我一起飛行,地利人和,就這樣預約下來。

距上次飛行已近一年,去年年底的飛行被低雲搞壞,這次來美國前,就密切注意天氣,按照慣例,又是我在的這兩天要下雨,心理一陣圈圈叉叉…前天晚上check天氣,雲高就一直在VFR標準上下飄,我已經不期待SKC有陽光的日子,只要雲高夠讓我check out就可以了。

早上起床check天氣,Scatter 6500feet, 對於標高只有400feet的Livermore機場(LVK/KLVK)來說已經夠了,我跳上車,驅車前往這個從來沒去過的機場,找從來沒進去過的學校,見從來沒見過的朋友。

San Jose這塞車情況不像LA這麼誇張,不過LVK在下了680後還有大約10mile的山路,我計算錯誤,遲到十分鐘。到了這間知名的Ahart後,Peter已經在等我了,雖然沒見過,但是已經能感覺到他的熱心,早上沒課,卻八點就在學校等我,超感動,但是沒能多說話,因為總教官Tim也已經在等我了。

Tim是一位六十多歲的教官,頭髮斑白,敘事清析,剛開始跟我聊了一下美國飛行學校的一些事,並且提到這間學校的特色,聊了一個多小時,我最後問他為什麼Ahart可以吸引這麼多學生,他提到因為他們的財務架構與收費架構,不會要求學生先付多少錢,飛多少付多少,學生較有保障,加上有全職的維修人員及IA(Inspector Autherizer), 飛機維修他很自豪的說有把握,除了一架本來就有問題的雙引擎飛機外,他在這飛行從未遇過空中引擎失效。我則問他請他給要學飛的學生一個建議,他說,請仔細想想是不是真的要投入飛行的行業? 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熱情? 這點,頗讓人深思.

IMG_7468

剛拍照時覺得他很和藹可親,現在跟他飛下來再看他的照片,似乎多了一些威嚴…

聊了一個多小時後,他帶我去check out飛機,從機棚拖出N21483,這是一架1998的C-172SP, 有180hp的引擎,也是這間學校最好的飛機,根據Tim的說法,這架飛機是老闆Bill獨有,不會用來做訓練(價格也最貴就是了). 這架飛機的特點之一就是漏油孔共有13個,兩邊機翼下方各五個,機身底部也有三個,飛行前檢查通通要漏油來看是否有水氣,也叫了加油車來加油.

IMG_7470

第一次在雨中做飛行前檢查. 雖然下雨,能見度還是超過10nm.

引擎啟動超順,果然是老闆的飛機,跟我自己之前飛的C-172總要咳幾聲才會發動一點都不一樣。我們滑到滑行道,叫塔臺,LKV有兩條跑道,25R/7L跟25L/7R. 25R/7L跑道較長(5253feet),25L/7R較短(2699feet),我們在獲得塔台許可後,從25R起飛,起飛時靜風(記住喔…靜風).

起飛後right downwind departure, HDG030, 訓練空域是機場東北邊的Clifton Court Forebay湖及Byron(C83)機場上空,我們在訓練空域做了clean turn, slow flight, power off stall, power on stall, steep turn,然後到Byron機場做落地,Byron是個無管制機場,我們用RWY12落地,RWY12連VASI都沒有,只好全憑感覺,還有,不要嚇到在final航道下的牛群們…

兩個落地後,我們起飛右轉定向Brushy Peak, 這是一個VFR的景點,在一群風車的旁邊,因為山頭是黑色的,很容易識別,在這呼叫Livermore TWR要求進場,Livermore TWR迅速給了我們落地許可…好,這時問題來了,正左側風15knots…第一次落地,右rudder不夠,第二次落地,側風17節,一樣的問題,第三次,第四次,一直到第六次落地,我的正側風落地都還有改進的空間,每次落地後,touch and go, 我都會再與Tim討論要修正的東西,可是還是修正不夠,此時已經接近中午,我們最後一次落地,Tim要我滑回學校,滑行時,我在想,如果Tim不簽我我是一點都不意外,因為今天落的很慘.

停好飛機,Tim把我叫進他的office, 他提醒我,我落的不太好(其實是很遭), 他知道是因為強側風的原因,他會簽放我,因為C-172在check list上demo cross wind是需要小於15節的,但是他要提醒我,如果我遇到這樣的側風,建議轉降不要硬落,好的飛行員要夠謙卑的了解到自己的缺點。MCY

平心而論,這架N21483是架好飛機,好啟動,好飛,不需要全油門就可以很快爬升,對於長程飛行來說,是個好的選擇,但是也就是因為好飛,加上側風,我自己對飛機的掌握度反而沒這麼高,這點應該是我要進一步注意,我主動提出說希望可以再有練習的機會,他說星期六也許出發前我們還可以再做練習,他八點到十點有空,我原本是預約11點與Peter的飛行,希望藉此可以能對這架飛機有更進一步的掌握。

飛行時數: 1.6 PIC VM

後記:謝謝晚上Peter, Edwin, Zoy一起用餐,讓我更瞭解這間學校,請期待這間學校的簡介.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