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9, 2008

博士的盲點

最近, 忽然發現, 電視上出現的博士還真多, 個個來頭不小. 上吐下瀉的杜博士跟謝博士, 還有後來讓人想找媽媽的莊博士, 這些人的言論, 一時之間, 讓人對博士的思維, 有了許多的討論.
博士, 顧名思義, 博學之士. 社會(國內外皆然)對博士的訓練, 除了一般的解決問題外, 更加上了獨立思考, 判斷並且Digging解決的"架構". 訓練中有一部分相當重要的就是獨立思考, 並堅持認為是對的東西, 找出方法解決並完成它; 但是在這過程中, "堅持"很重要, 也就是如果你認為是對的, 要排除萬難, 想辦法解決它.

好了, 問題來了, 如果只有你認為是對的呢???

不講他們, 就說我自己. 去年年底, 社區住戶大會被我說服決議要做一個地質的監測工程, 但是當我們發包找人來做時, 有一兩位住戶仍然非常反對, 甚至以身體言語恐嚇施工人員, 以致工程無法進行. 我個人多次前往溝通, 一次被趕出門, 一次連門都不讓進.

我自己對於這樣的住戶其實是有心理準備的, 當玩法講理都不通時, 最後的身體與言語的暴力成為他們唯一可以使用的方式. 所有理性的溝通都不產生效用. 很慚愧也很高興這件事後來交接給下一屆的社區主委, 成為他的問題, 我把我自己帶離那個爭論的情境.

後來我自己在想, 在這些人心中, 我可能跟電視上看到那幾位博士一樣, 講不通, 只是為了自己要做的事, 找到一堆的藉口. 雖然我遇到的其他住戶, 都大力稱讚並支持我去做, 但是, 我心中有些不踏實的感覺. 說不出來, 雖然在這樣的遊戲規則上我佔了絕對的上風, 但是這些人的意見讓我捫心自問, 如果我不顧他們的感覺硬幹, 那與上面那三位大博士有何區別? 可是, 如果不能堅持大多數人的會議決議, 我對自己的執行力也會有所懷疑.

誰說博士是博學之士? 博士跟天線一下, 增益越高, 波瓣越窄...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