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0, 2007

人生而平等, 死呢?

上個月, 在新聞上有兩位有名的人過世. 一位是自受傷到告別式每天上新聞頭條的許瑋倫, 一位是只有在過世當天上過10秒新聞的楊傳廣. 兩位華人在歷史上貢獻的差異天壤之別, 但是在新聞上受重視的程度卻反過來天壤之別. 我再次見識到第四權炒新聞的能力.

還記得當年八掌溪事件, 行政院長隔天才知道, 那時李家同教授就說到, 如果被沖走的是台大的學生, 他相信教育部長與行政院長一定當天晚上就知道了. 當時我聽到這樣的陳述, 除了心感戚戚焉之外, 也體驗到人, 其實並不平等, 這件事無可挑戰, 試想每天晚上ER離開多少人, 有多少人可以上新聞?

那...重點在那?重點在誰現在最能影響大眾, 才能最受到注意?

反覆思考, 答案可能不是你我所想像的, 好比說對人類的貢獻, 對社會的付出及對歷史的交代, 在這個媒體掌握著大家思考方向的年代, 有新聞價值, 才是最能引起社會注意的.

那些事會引起社會注意呢? 這就牽涉到這個社會的成熟度與文化水準了. 試問, 一個出道不到三年的國語樂壇歌手與一個半世紀前縱橫田徑場的英雄, 誰"應該"更有新聞價值? 或者, 新聞價值反應的是誰更能引起社會的注意.

寫到這, 其實最應該檢討的是我們自己, 因為有我們這群大眾, 所以造就這麼近視與膚淺的媒體, 因為有太多的新聞台, 讓所有的記者都在搶短, 沒有時間深入報導, 沒有時間仔細的做功課, 所有的資訊在第一時間未經整理的呈現在觀眾的眼前, 再依照觀眾的反應來決定下一步的報導.

這樣的行為, 有需要一個經過四年大傳系訓練的人在做嗎?

今天看電視時, 我與父親討論此事, 他建議我看大愛台, 因為他們的新聞經過篩選, 不會看到一堆狗屁倒灶的事, 可是我跟他說, 我寧可看CNN, 因為他們著眼全球, 比起某位女星因為可能未繫安全帶身亡, 我更關心的是印度因恐怖攻擊造成的影響, 各國領袖對此事的看法. 我要的不是把亂七八糟的事直接丟掉, 更重要的事, 我想知道全球的新聞, 因為今天印度的災難, 可能影響明天我們的就業與市場, 這些才是我關心的, 至於少位國語女歌星, Will you still care about it after one month? I won't, tell the truth.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