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2, 2006

在醫學院的感動

趁著生日當天到北醫牙科去看我的牙周病, 主因是牙齒例行檢查後被轉診到醫學中心去做進一步的檢查. 幫我看的是一位吳教授, 在醫學院看病都是一位教授帶著多位實習醫師或是年輕的醫師看診, 這點在進醫院前我已有了心理準備.
這次看診距上次治療大約一個月, 吳教授先是指示另一位實習生幫我測試牙神經的活性, 在確定神經已死後, 他跟我詳細的解釋可能的情況, 並推薦我回到家庭牙醫進行後續的治療與追蹤. 在這同時, 他也詳細的再次說明他在北醫門診的時間, 並且告訴我如果有任何問題, 都可以打電話回到這來巡問他, 他會與我的家庭牙醫再聯絡.

看似一般的情況, 但是我卻深受感動. 主因是這位吳教授已是教授級人物, 但是他在診療間的反應, 對病人的解說與關懷, 與我的家庭牙醫私毫不見差異. 這點實屬不易. 或許是看過一些的大牌名醫的反應, 也看過一些教授的負面形象, 教授級的名醫總讓我有些錯誤的猜測. 他不會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清楚的知道他現在的角色是醫生, 任務是治療病人並讓病患安心. 該做什麼, 就做什麼的把角色扮演好, 在這個混亂的年代, 實屬不易.

許多人也許覺得無法感覺到這樣的感動, 可是在這樣的社會, 發生在我身上, 讓我特別感觸深刻.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