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7, 2006

好或壞? 對或錯?

前兩天看到一篇新聞, 看完後久久不能自己. 話說有明計程車司機的妻子長年臥病在醫院, 兒子又是智障兒, 他每天早上出門開車前, 都要把兒子痛打一頓, 兒子哭累了去睡了, 他才能出門開車賺錢. 每讀一次我都不禁熱淚盈框. 當父親的在動手打小孩時, 他是怎樣的心情呢?

最近每天早上把小孩送到托嬰中心, 剛開始兒子並不習慣, 總是在門口就開始哭, 不讓我們離開. 我開始可以體會那位父親的心情. 我們都在做一些讓小孩不舒服的事, 但是我們都是為了他們的好, 而知道必須要這樣做. 說來我並沒有比那個父親好過, 我們的小孩, 都不懂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對他, 接兒子時看到他眼中的期待, 每每讓我動搖再次這樣做的信心.

另一個電影, 星期天晚上的記錄片--"翻滾吧!! 男孩們!!". 記錄宜蘭某小學體操隊的訓練過程. 我看到這些大班到小四的小朋友, 一邊掉著眼淚一邊拉筋, 一邊掉著眼淚一邊跳著, 我又在教練的眼中, 看到這樣的感覺, 那種你知道他們很難過, 但是一定要對他們這樣的情況, 最讓人心痛. 我跟老婆說, 所有光鮮亮麗的背後, 都是一連串血與淚的交織. 所以當她說她希望兒子聰明優秀時, 我知道聰明優秀要付出的代價, 我跟小妹都曾走過. 名片上的Ph.D是多少日子孤軍奮戰, 多少次告訴自己撐下去就可以的夜裡. 走過回首, 當然雲淡風輕, 但是看著兒子稚氣的臉, 喜怒哀樂在臉上展現時, 我懷疑在多少次艱難的選擇中, 我會做出正確的選擇.

壓力讓碳變成鑽石!!

但這句話的背後, 人們沒說的是, 壓力讓更多的碳, 只被磨成了碳粉. 當我們在做我們認為是對的選擇時, 誰? 來告訴我們, 在我們或他的人生中, 這樣的選擇是對是錯? 是好是壞?

1 意見: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My friend, haha....

你的文章開始出現一些
跟我認識的你不一樣的味道了!

成熟男人!
哈哈

真的,開始對小孩有感覺的男人
才真正要開始體驗另一種迥然不同的人生
或許你會同意我的說法
是不?

我會常來看
你要多寫點囉?

Cari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