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9, 2014

原則? 妥協??

這是一個老掉牙的題目….

多年前,我時任某公司軟體測試部門主管,有個重要的軟體已經被我部門的測試工程師卡住好幾次無法release,站在測試主管的立場,軟體release schedule不是我們的問題,軟體的品質才是我們要把關的東西,所以我們就算面對千夫所指,也就是不簽字release.

老闆把我叫進辦公室,他跟我說,現在給你一個新的任務,就是Release這套軟體!!

這一交辦,對我來說,我得從完全不同的視角切進去。我不能犧牲品質,不能delay太久的時間,不能放掉太多的功能。我開始去瞭解為什麼業務這麼需要這個軟體release,我們測出的bug有多大的影響,可能會是那些東西造成影響。Release這套軟體對公司的利弊得失為何…

印象中,我在許多的前題下,有條件的release了這套軟體。

這件事讓我體會很深,當然最簡單的體會是換了個位置,想法不一樣,要release這套軟體,考慮的高度也不一樣,算是一種學習與成長…

可是,比較暗黑的部分是,這件事,讓我對自己堅持原則這件事,開始懷疑。許多的書上有寫,我們應該要堅持某些原則,做人處事,總有底線。但是,另一堆書卻說,如果一個人有太多的原則,那也很難成功。

好~~那~~怎麼決定? 那些要堅持? 那些可以妥協??

我發現,當我們想要堅持某件事時,就會有人跳出來,試圖去影響你想要做的決心,其必然性幾乎就如相生相剋一般。年紀越大,有越多的人會跟我說,做人要更圓融,要更有智慧,去解決衝突,去化解紛爭;可是,我怎麼,都有骨鯁在喉,不吐不快…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做某種程度的妥協? 妥協,是為了讓自己好過? 還是為了讓別人好過? 還是為了讓組織成長獲利??

好比說,我們都知道不該賄賂,但是如果在對岸的潛規則中,這些是必要的程序,如果你不這樣做,就連上檯面的機會都沒有,你怎麼辦?

好比說,我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我不做有別人做,那我該不該去做? 或是讓自己清高的別人做讓別人做去??

我不知道怎麼辦,下個月,我就已是不惑之齡,可是,我有惑~~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