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3, 2008

產品被退貨了

晚上收到一個重要客戶來信, 告訴我們他已經直接的將我們的產品退給我們, 沒得討論.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來回, 他的抱怨, 我們試圖去解決, 但是他一直無法滿意, 以致今天有這樣的後果. 老闆寫信, 說今天這是個產品在歷史上最糟的一天.

回到家, 我坐在客廳, 看著這封信, 我的心情, 其實變成深藍. 雖然這個產品不是我做的, 但是客戶退貨的原因有部分與我有關, 在loop中, 我當然很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最近, 老闆開始要求我直接接觸客人, 在公司, 這並不是一件尋常的事, 要RD直接面對客人的抱怨與責難, 讓我們深刻體驗到客戶的需求. 我們內部評估, 多著重在許多fancy的功能, 因為我們一直以為, 這些東西, 可以讓我們展現對產品的堅持及其他公司所無法追上的優勢, 卻忽略了客人對產品的第一印象. 我們在追求的, 其實是spec上的亮眼, 可是客戶在收到這樣的產品後, 卻是有金玉其外, 敗絮其內的感覺. 產品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PM, RD, Sales彼此間, 到底該如何妥協??

蘭迪鮑許說, Fundamental, fundamental, fundamental. 意指所有的東西, 基礎是最重要的. 在PM趕規格, RD追規格, 業務賣規格的同時, 客人要的是最最基本的東西, 我們在這栽大跟斗, 老闆口中的前五分鐘印象, 其實就決定了這個產品的可賣性, 我們面試不也是這樣嗎? 前1分鐘就決定要不要用, 再從後面的談話中看看需不需要改變.

惡性循環就是:
老闆壓規格->PM壓時間壓規格->RD趕規格->RD找捷徑不照正途解->在浮沙上築高塔->被客戶抱怨->產品faild

老闆壓規格, PM壓時間, 為得是讓產品有競爭力, 可是這樣的產品真的有競爭力嗎? 客戶給了答案.

敢不敢有魄力去扒糞, 去扛壓力修改, 去花時間為了更好的產品?

大家面面相覷, 心中各有盤算...

老闆要業績, PM要on time delivery, RD想早點回家, 業務想要有所向無敵的產品, 追求到極致, 所有人落空, 誰要扛? 誰有遠見? 誰有魄力? 敢第一個跳出來舉紅旗?

進業界越久, 知道越多, 越不敢...因為, 知道越多, 越知道困難.

放眼台灣IT產業, 不一樣面臨這個問題, 大家都知道要做研發才有競爭力, 誰做?

老闆說, 失敗為成功之母, 前題是, 要知道失敗的原因吧.

我, 反問我自己~~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